发改委: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2015年02月19日 03:3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阶梯水气价今年全面实行

  国家发改委:中央定价目录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不低于30%

  据新华社电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完善铁路运价形成机制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价格改革将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

  下一步价格改革的主要方向包括:

  一是进一步放开价格,修订政府定价目录。落实好各项已经出台的价格放开、下放政策。再分批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价格,将能够由地方管理的定价项目一律下放。结合价格改革进展情况,修订发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央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不低于30%,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二是完善资源环境和铁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组织开展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督促地方将水资源费、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到位。扎实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研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现存量与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完善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建立价格监管体系

  三是全面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促进资源节约。

  四是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严格依法行政,完善集体审议、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制度,推进政府价格管理权力规范化、法制化、透明化,真正让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政府定价成本监审规则,强化成本约束,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真正管好管到位。放开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同时,制定相应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阶梯水气价公用事业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欧冠-C罗传射追平梅西 皇马2-0夺10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老鲜肉刷屏 哈文不担心假唱
  • 财经调查显示白领年终奖落空者超6成
  • 科技中国联通承诺整改权色交易等问题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余丰慧:滴滴快的经典合并背后藏隐患
  • 凯恩斯:中国此次“牛市”将空前绝后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