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狼来了吗:商务部称还不至于

2015年02月17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官方释放通缩维稳信号 宽松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通缩狼来了?商务部:还不至于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随着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破1,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负增长,一些市场人士、经济学者和媒体担心会出现通缩的情况。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回应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现在还不至于产生大家所担心的这种情况。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3%;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市场分析人士纷纷发表评论,对1月份CPI、PPI低于预期表示担忧,更引发市场对通缩的忧虑。针对市场的担忧,《人民日报》昨日撰文称,不要夸大风险,随便扣上通缩的帽子。在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调控下,中国有足够办法化解通缩隐患。

  沈丹阳昨日表示,市场对于通缩的关注是有必要的,但现在还不至于出现大家所担心的情况。1月份的宏观数据有很多不可比因素,比如去年春节和今年春节的时间是不同的。大概经过两个月或一个季度以后,整个经济发展的态势特别是消费发展的态势就会比较清楚,到时再做判断也不迟。

  目前多数机构的观点与沈丹阳一致,即通缩可以关注,但没必要担心。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姚景源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我国还没有陷入通缩。不过,2012年下半年以来PPI持续下降,2014年11月CPI只有1.4%,今年1月又破1,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确实需要高度警惕通缩压力。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指出,从去年11月21日到今年2月4日,既降息又降准,央行[微博]正在行动。业内人士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预计年内会继续适度投放货币。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分析认为,2015年宏观经济开具不太理想,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下一个台阶至7%,去除水分后“新5%比旧8%好”正在接近。随着稳增长和防通缩压力增加,预计基建等方面会逐渐加码,春节前后和两会前是货币政策再度放松的时间节点。

  至于对股市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认为,通缩预期将促使政府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股市反而是利好,1998年至2001年中国经济形势比现在更严峻,却走出了上证指数1047点至2445点的牛市行情。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通缩货币政策商务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足总杯-鲁尼破门曼联3-1 下轮战阿森纳
  • 娱乐网曝张柏芝恋富豪 为李小冉殷桃前男友
  • 财经节后房价上涨?一线城市50天卖地693亿
  • 科技电商新年关键词:跨境、农村、移动
  • 博客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这么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朱大鸣:房地产为何沦为社会百病之首
  • 杨德龙:多国央行加入货币宽松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