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揭环评黑幕:领导插手 红顶中介渔利

2015年02月11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中央巡视组:环保部有领导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牟利

中央巡视组放了哪些狠话:南航公款打高尔夫

巡视组约谈央企画面曝光:一把手表情凝重嘴角深抿

  中纪委揭环评黑幕:领导插手“红顶中介”渔利

  巡视组还反馈了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和南航集团等单位的专项巡视情况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0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2月8日、9日,中央巡视组集中对环保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南航集团等4家单位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这是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最后一轮公开披露巡视情况,被巡视的单位共有13家,以央企居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4家单位问题不一,但也存在共性——以权谋私:如环保部有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文化部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南航集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全国工商联个别领导干部不能坚持“一岗双责”等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环保部还是文化部,虽然干部违规的表现形式各异,但其本质仍一样:钱权交易、任人唯亲、获取不义之财。

  4家单位大量违法违规

  中央巡视组对13家单位巡视的时间集中在2014年11月下旬到12月下旬,历时一月。昨日被通报问题的有4家单位,包括文化部、环保部、全国工商联、南航集团。

  其中发现环保部的问题主要是: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六是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巡视组还提到,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

  文化部的问题在于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设置过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抓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直属艺术院团安于现状,存在浮躁情绪;“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等。

  全国工商联的违法违规问题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不严格依程序规范进行,推荐、提名和考察监督等环节漏洞较多,存在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工作中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疏于监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有发生,在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全国工商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不能坚持“一岗双责”,机关纪委查处案件不力、处理偏轻偏软。

  南航集团存在的问题则主要是“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巡视组表示,南航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于宽软。

  违规违法的本质是以权谋私

  “环保部官员的子女亲戚吃环保饭,文化部的吃文化饭——基本都是这个格局。这说明过去这些年公权力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督,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屡见不鲜。这也是中央下决心既打老虎也打苍蝇的原因,也证明了反腐的正确性和战略性。”汪玉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发现的问题,巡视组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如建议文化部党组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直属文化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减少和规范文艺评奖活动,认真清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切实纠正领导干部“退而不休”、违规取酬等问题。

  对南航集团的建议包括:对公款打高尔夫球、吃喝、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公开曝光,要求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违规任用的干部一律纠正,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对全国工商联的建议包括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规定,切实防范风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人士 “两个健康”。另外,要求严明财经纪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管。

  针对问题最为严重的环保部,巡查组的建议包括着力防控环评、固体废物管理、执法督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惩戒力度,限期完成环评机构脱钩改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全面清理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严肃责任追究。

  对于在巡查过程中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巡视组称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环评黑幕红顶中介巡视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