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周刊:小土豆解密粮食安全大战略

2015年02月07日 14:07  央视  收藏本文     
央视财经周刊央视财经周刊

   不久前热映的《星际穿越》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有那么一天,小麦、水稻在漫天黄沙中濒临绝种,人类只能吃玉米才能维持生命。科学家们被迫穿越浩瀚的宇宙,寻找新的星球。这部电影不仅在说环境的危机,也在表达人们对于吃饱肚子的忧虑。

  今后马铃薯将逐渐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不和三大主粮抢水争地

  粮食安全,对全世界而言,都不是小事,对中国来说,最近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把粮食安全列在首要任务,要把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块地头。说到这,我们来看看一个小东西-----土豆,学名马铃薯。大家也许不知道,今年1月,农业部制定的《2015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已经把土豆列为重点,今后马铃薯将逐渐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注明一下,其他三个是稻米、小麦、玉米,所以以后别不把土豆当干粮了。

  国家将在不和三大主粮抢水争地的前提下,把土豆由目前的8000多万亩扩大到1.5亿亩,把亩产量提高到2吨以上。也就是说,数量增加近一倍,而且亩产的效益也得提高,用中央一号文件的提法,就是“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既要数量,也要质量效率。

  可问题来了,多种土豆是我们的粮食不够吃么?其实不是,从水稻、小麦、玉米这三大谷物的进口情况来看,进口量只占国内产量的2.4%,量很小,现在国内粮食供求基本平衡,土豆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那为什么还要把土豆当主粮呢?

  说到这就要讲讲土豆的好处,首先,种土豆划算,土豆耐寒、耐旱,是“省水、省肥、省药、省劲儿”的“四省”作物,农业部去年在河北组织试验,在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在完全雨养条件下,马铃薯亩产仍达到1.8吨。

  土豆被誉为食品领域“第二面包” 在我国主粮化战略缺少良种

  另一方面,西方把土豆当主粮已几千年,可是在中国,土豆过去还是当菜吃。其实土豆富含钙、磷、铁,被誉为食品领域的“第二面包”,而且国家马铃薯主粮化项目组依照国人的口感,已经成功开发了马铃薯全粉占35%以上的馒头、面条、米粉,将来这些都会走上百姓的餐桌。

  那么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吗?其实也有,这就是缺少良种。马铃薯理论上亩产可达8吨,而我国目前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而且我国的马铃薯产业长期粗放种植,导致马铃薯种子代代退化,所以马铃薯的主粮战略还有不少困难需要面对。

  一个小土豆让我们算了一笔涨,粮食安全,就是要算好这笔帐,哪些更适合我们,哪些更划算,只有这样,这个关乎国人的大事才能真正办好!

  请锁定2月7日晚22:42央视财经频道隆重推出的节目《财经周刊》,重播时间:周日下午13:20。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玉米粮食土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易宪容:房地产调整在向纵深发展
  • 徐斌:央行或每月都要下调存准
  • 冉学东:央行降准隐衷 存款增速放慢
  • 谢百三:这是最难做牛市 当熊市来做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
  • 沈建光:大宗商品的寒冬才刚开始
  • 连平: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