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社保收支缺口明显 今年推公务员参保

2015年02月06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人民日报:社保不是万能的 不能很好满足老人所需

  今年推进公务员参加医保

  人社部表示,去年社保收入增幅降至10%左右,收支缺口愈加明显

  据新华社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5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议上透露,到2014年底,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4项社会保险当期节余5875亿元,累计结存43765亿元,社保基金总体安全,具备一定抵御风险的能力。但基金平衡压力日益增大,2014年基金收入从前几年的平均增幅20%左右降至10%左右,而随着老龄化加剧,支出增幅仍高居不下。

  去年职工养老征缴收入增长明显低于支出增长,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显。医保基金出现局部吃紧,前几年社会上对医保基金节余过多的议论逐渐转向对基金风险的担忧。胡晓义说,目前各项社保覆盖面已达到相当规模,参保资源饱和度提高,扩面空间收窄,今后要加强基金运行的预测预警,多措并举增收节支,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基金要坚持依法征收和应收尽收,禁止以各种名义自行降低缴费基数、缴费费率损害参保人员利益,同时打击各种套取、诈骗社保基金行为。

  据了解,今年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契机,推进公务员参加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将以建筑业为重点展开扩面,今年各地新开工建设项目要实现100%参保,在建项目要实现80%参保。

  此外,今年将扩大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至50%地区。适应社会流动性需求,去年全年共办理职工养老跨省转移181万人次,5年累计办理跨省转移560万人次,转移资金931亿元。今年将建立参保信息跨地区交换、全国范围内及时比对机制,实现参保数据动态更新。

  ■ 相关新闻

  节前严查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

  近日,由人社部会同公安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察组,正在福建督察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春节前,各地要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重点排查政府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邱小平指出,2014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部分地区和行业有所反弹。春节日益临近,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攻坚阶段,各地人社部门要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拿到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邱小平说,“春节前,政府投资的在建或已建项目存在拖欠工程款的,在规划2015年项目时,不得批建新项目。”

  邱小平还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欠薪入罪”落实力度,提高恶意欠薪的违法成本,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要继续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已经发现的案件要抓紧查办,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消除。”邱小平说,“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据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推进公务员参加医保)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社保收支缺口医保人社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
  • 徐斌:这次降准和股市没关系
  • 洪榕:屁股指挥脑袋背后的投资真谛
  • 黄有光:环保理论谬误?与张维迎商榷
  • 水皮:众专家高唱牛市一万点
  • 叶檀:央行全面宽松救市
  • 钮文新:降准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
  • 冉学东:人民币如何避免信用崩溃
  • LifeTime:欧洲央行为何对希腊出重手
  • 水皮:A股行情在忐忑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