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降准是适应新常态 资本外流是主因

2015年02月04日 20: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煜辉:降准是适应新常态 资本外流是主因 

  新浪财经讯 2月4日消息,央行[微博]今日晚间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 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 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微博]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资本外流是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

  刘煜辉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降准比较符合市场预期,操作窗口也就是2月至3月份这一段时间。刘煜辉认为降准的主要原因是四季度以来资本外流比较多,资本和金融项目有600多亿美元逆差,资金外流压力比较大,同时人民币也在贬值;二是这周有20多只新股集中发行,银行间的压力上升会比较快,周中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所以这次降准也没有拖到周五。三是受春节的影响,因为季节效应,这段时间流动性需求比较强,央行一般也会在节前一两周增加货币投放。

  “降准不能简单理解成是刺激政策,主要还是为了缓和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为了维持经济运行正常的货币需求,补充外汇占款不出水带来的缺口。”刘煜辉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央银行降准和降息政策交替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要在跟上新常态、跟上经济下行的节奏,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后续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降准会平滑银行间资金的短缺,本身就是正常的流动性管理。刘煜辉称原来外汇占款的渠道已经不出水了,但银行的信用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存款,这种情况下央行只能通过资产或负债业务去予以补充,去年央行是通过各种资产工具在补充,今年是第一次开始使用负债端的手段。(新浪财经 刘金磊发自北京)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刘煜辉银行降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沈建光: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 陶冬: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
  • 罗毅:降准后大金融板块进入春天里
  • 余丰慧:降准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
  • 冉学东:央行选择保利率 考验刚开始
  • 杨玲:降准利好整个股票市场
  • 管清友: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
  • 钮文新:贸易逆差意味着人民币高估
  • 谢逸枫:货币大战打响 印钞机开动
  • 叶檀:土地出让金会让地方财政闹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