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建国以来的公务员工资:宋庆龄比毛主席高

2015年01月19日 17:32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公务员加薪了,明年你会参加国考吗?

  公务员涨工资了,这事儿是真的!

  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亲口说,关于公务员薪资调整的实施方案已下发至各单位,各单位会按照文件规定的调整标准来执行。

  调整方案显示,最高级别正国级官员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下同),从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由630元增至1,320元。方案还明确,今后公务员工资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务员工资十年来未增长,今天一财小编就跟大家聊聊自建国以来,公务员工资的变化路径。

  1949——1955年:工资分29级 最低月薪90工资分

  1949年至1955年,逐步将供给制为主的工资制度改为二资制,以“工资分”作为全国统一的工资计算单位,并统一规定了“工资分”所包含实物的品种和数量。

  按照1954年的标准,我国当时的工资共分为29个级别,最高一级工资分为2400分,最低一级工资分仅90分。

  1个工资分能做多少事?按当时天津的消费水平,每个(工资分)折实单位为“一斤面粉、一斤玉米面、一尺布”前5天的平均价格。倘若你的收入在13级或以上,那就是干部收入水平,并且是社会的中上层群体。

  1956——1984年:国家机关工资分30级中央主席月薪644元

  1956年6月16日,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工资改革的决定》,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分为30级。同时为了反映出各地生活成本差异,全国被分为11个工资区,第11类区工作人员工资比第一类区同级别人员工资高出30%。但是由于当时主流观念对于物质报酬持否定态度,此后的工资管理并没有完全按照上述《决定》执行。而这一次工资体系调整持续了近30年。

  此次调整,中央主席最高为一级(月工资644元);北京勤杂人员最低为30级(月工资23元),工资成为公务员仅有的收入,吃饭穿衣成为主要的家庭支出。

  不过,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中工资最高的不是毛主席,而是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宋庆龄领的是国家一级工资,每月579.50元,另外还有300元活动费。文化大革命时,她将活动费退还国家。

  1985——1995年:工资趋于科学化 引入年终奖机制

  1985年,《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公布,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组成多样化,公务员工资开始由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津贴和奖励工资组成。

  为了奖罚分明,1993年颁发的《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贴出新工资制度要防止高定级别、高套职务工资等不良现象,同时提出,对于考核优秀和 称职的工作人员可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

  1996——2003年:5次提薪 公务员高低工资差6.6倍

  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机关新录用人员的试用工资相应提高:大学本科生由每月70元提高到225元;硕士生由每月97元提高到260元;博士生由每月105元提高到290元。此次加薪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分子的重视。调整后的高低工资差别为6.1倍(不包括工龄工资)。

  1999年,公务员再次加薪,将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十五级至一级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通过这次调整,机关干部的高低工资差别为5.6倍(不包括工龄工资)。

  2001年,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3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十五级至一级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调整后的国家公务员高低工资差别为5.7倍(不包括工龄工资)。

  2001年,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国务院决定再次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人均月工资增加80元,增幅为15%。主要体现在“职务工资”上,由原来的50元至480元提高到100元至850元。调整后的高低工资差别为6.4倍(不包括工龄工资)。

  2003年,将职务工资由原来的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调整后的国家公务员高低工资差别为6.6倍(不包括工龄工资),这次工资调整后一直维持到目前。

  2006年至今:工资未变动 吴仪自爆年薪12万

  2006年开始,国家统一了公务员工资级别,工资制度分为27级,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均归入基本工资,从此公务员的工资包涵公务员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构成)、津贴、补贴和奖金。

  从1985年到2006年,历经多次薪资改革后,公务员高低级别间的工资差已经从1985年的10.2倍降到了2006年的6.6倍。

  那么,2006年前后,国家领导层面的公务员收入水平如何?

  200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曾在出席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说:“我现在每年所有收入12万元人民币,这还包括保姆费。”

  按照27级级别划分,大学本科毕业的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级别和级别工资为科员25级2档381元。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八项规定的出台等,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和薪资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此番人社部首次公开回应机关事业单位“涨工资”一事,也让公务员加薪再度成为关注头条。

  试问一句,公务员加薪,明年你会参加国考吗?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社保网、中国网、深圳晚报、北京晨报、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工资毛主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确认怀孕赞姜山:只发出一个Ace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管清友:资本外流导致货币宽松推迟
  • 叶檀:券商利空 证监会似有心无力
  • 孔浩:A股暴跌是强按牛头
  • 沈建光:一季度降准降息概率小
  • 如松:导致金融股大跌的两个原因
  • 金岩石:注册制让牛市更长远、更稳健
  • 齐俊杰:地王频现房价还会跌吗?
  • 易宪容:中央要让股市疯牛变慢牛
  • 余丰慧:谁在错失低油价对中国良机
  • 冉学东:委托贷款新规将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