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公务员工资增长6成是误解

2015年01月19日 15:47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十问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否意味公务员涨工资

一图看懂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后的工资账

  人社部:公务员工资增长6成是误解

  作者:储信艳

  新京报快讯(记者储信艳)近日,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引起广泛关注。另有香港媒体报道,公务员工资在今年将涨六成。今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按照制度设计,改革之后绝大多数人的待遇会增加,至少不会降低。至于公务员工资是否涨6成,他表示这是个误解。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待遇不会降低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要缴纳养老保险,那么,大家拿到手的钱会不会减少?在今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按照制度设计,从总体上来说,改革之后,绝大多数人的待遇都会增加,至少不降低。

  他表示,也有个别人的收入会有所减少,但是这部分人肯定是缴费特别多的一部分人,长远来看不吃亏。“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本身需要改革,有不完善的地方。如果简单地理解成为了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增加工资,是不准确的。”

  在回答关于公务员工资增长是否为6成的时候,胡晓义称“这肯定是一个误解。”他表示,配合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实要完善工资制度。政府已经下发三个文件,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的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待遇的调整。各机关将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执行。

  要引导更快发展企业年金

  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引发“新不公”的评论,胡晓义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从上世纪90年代国务院决定改革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就提出了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的方向。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改革,如果只改基本制度,还不完整。

  但是在现实中,确实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年金制度。胡晓义表示,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更快地发展企业年金,使更多的企业员工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障,也有补充的养老保障。

  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企业年金缴费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企业年金有2200多万职工参加,积累了7400多亿资金。财政资金供给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数据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员工有3000多万人,退休人员有1500多万人,养老负担比较重。

  财务安排不存在问题

  机关事业单位既要为在职员工养老筹资,还要保证退休人员的生活,如何解决资金问题?胡晓义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工资的供款渠道很明确,主要是财政资金的供给。如果要同时筹措1500多万人的养老保险基金,还要筹措单位缴费、个人缴费,都积累起来,显然这两块相加,负担非常重。

  实际上,现在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所以实际上不完全是看上去那样同时筹措两笔巨额资金,而是可以做财务上的转化。就现实财政能力而言,我们完全可以安排好现在的在职职工缴费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目前,财务安排上不存在问题。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公务员工资养老保险公务员养老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确认怀孕赞姜山:只发出一个Ace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管清友:资本外流导致货币宽松推迟
  • 叶檀:券商利空 证监会似有心无力
  • 孔浩:A股暴跌是强按牛头
  • 沈建光:一季度降准降息概率小
  • 如松:导致金融股大跌的两个原因
  • 金岩石:注册制让牛市更长远、更稳健
  • 齐俊杰:地王频现房价还会跌吗?
  • 易宪容:中央要让股市疯牛变慢牛
  • 余丰慧:谁在错失低油价对中国良机
  • 冉学东:委托贷款新规将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