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职工养老金支出占比连续三年下降 资金被挪用

2015年01月10日 01:00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全国城镇职工养老金支出占比连续三年下降

  报告提示越来越多的养老保险基金被用作他途,需引起重视

  索寒雪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并轨在即,而养老保险基金被用于发放养老金以外的用途情况却不容乐观,并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

  近期,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中指出,已经连续三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占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的比例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一些省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之外的其他用途,因而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报告指出。

  数据不容乐观

  “我们的数据来自人社部的统计,人社部的数据也来自权威的统计部门。” 参与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研究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对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与对应的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存在的差距,挪用的原因,下属部门肯定不会上报人社部的。”

  记者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中看到,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占其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的比例为96.44%。比2012年下降了0.16个百分点,而2012年的数据同样比2011年有所下降。

  该报告连续两年指出,“该数字的下降趋势,说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之外的其他用途,因而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前述参与研究的人士表示,“在较低级别的地区如区和县一级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有可能被用作其他用途。”

  统计显示,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为18470亿元,与对应的养老金支出96.44%,存在3.56%的差距,资金额约为657亿元,“其中部分可能用作管理费用。”前述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具体包括社会统筹基金、 个人账户基金, 前者是用人单位统一上缴的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部分, 后者是个人缴纳的个人缴费工资总额的8%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用途为养老金的发放。

  有消息称,2014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审计报告称,由于管理不当,社会保障基金会基金和存款管理方面减少收入、损失、亏损达到175亿余元。一些资金被挪用做办公经费。

  前述人士表示,目前有两千多个县市地方政府管理使用社保资金,容易形成监管的盲点,地方政府挤占挪用社保基金的情况并不少见。

  以往的审计显示,社保基金被挪用后,用于弥补财政资金不足、购建固定资产、违规出借、弥补经费等。

  2012年,审计署发布社保资金审计结果,查出部分地区违规使用社会保障资金共17.39亿元。其中5.95亿元挪用于政府部门经费,8590.28万元用于购建基层单位办公用房,3664.80万元用于购建基层单位职工住房,295.74万元用于购买汽车,5.44亿元被用于委托理财。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中指出,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的比例下滑最大的为新疆,下降了4.46个百分点,新疆兵团、广东和湖南也都下降了超过3个百分点;只有内蒙古、重庆、西藏、甘肃等6个省区稍有上升。

  养老金并轨前奏

  一方面是养老金占养老基金比例的减少,另外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改革又迫在眉睫。

  2014年12月25日,审计署方面表示,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并请各地做好思想、工作和人力上的充分准备。

  审计署甚至把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全面审计列为2015年的重头戏。未来的改革也与养老保险基金密切相关。

  中国劳动法网法律顾问杨永琦向记者表示,“并轨后,视同缴费人员大量进入养老保险基金,并挤压缴费人员的份额,财政需要追加支出进行跟进。”

  此外,根据多年的维权经验,杨永奇表示,“目前,在社会上,养老金缴费不足的情况也非常普遍。比如,很多中小企业对养老金按照最低标准进行缴纳,而不是按照实际工资支出进行缴纳,而监管部门很难查清这一状况,因为,涉及的企业人数巨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由各个省分散管理,有的省由省一级统一管理,有的省则由地级市、县级市设立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池分散,涉及数千个各级部门。

  2014年全国社保基金预算显示,2014年预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3785亿元,支出206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2041亿元。大量的资金额分散在数千个大小部门中,为监管带来了难度。

  不久前,国务院法制办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任何人不得侵占、挪用或者违规投资运营全国社保基金,违者将追回违法所得,最高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

  《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九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养老保险基金被挪用的状况不可能上报给人社部,目前,只有审计署有权利对挪用的状况进行调查。”社科院参与养老金问题研究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养老保险资金挪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锁第1出线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中国人什么时候习惯下跪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
  • 钮文新:央行失控的情况已经显露
  • 肖磊:人民币正遭遇三面夹击
  • 齐俊杰:选P2P先看他队友是神还是猪
  • 如松:俄罗斯已经濒临国家破产的程序
  • 花木兰:房产离地狱又走近了一步
  • 管清友:货币政策最终会走向宽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