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推销员李克强今年5次出访 带回1400亿美元大单

2014年12月28日 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中国“超级推销员”签约1400亿美元

  李克强总理今年五次出访 带回多项能源、基建、金融大单

  李克强总理今年出访了五次,五次出访涵盖欧亚非10余国,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30多天的出访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共出席了270余场活动,见证了25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至少为我国企业带来了1400亿美元的大单,其中多涉及能源、基建、金融和民生领域项目。

  文、表/记者曹晓阳

  策划:黄开鹏

  12月20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回到北京,圆满结束亚欧三国之行。在7天的出访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与20多个国家领导人会见会晤并出席了多场国际会议,相关外交活动近70场,并与相关国家签署了多份合作纲要文件,涉及金额数百亿美元。

  有业内专家认为,李克强此次着力推销中国装备企业,旨在化解产能过剩、加强区域合作、寻求多方共同利益。

  另外,北大[微博]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目前中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哈萨克斯坦等国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不足,资源丰富,具有很大发展潜力。“李克强力推中国装备企业走出海外,既可以释放中国产能过剩的压力,同时还能弥补亚欧部分国家的产能不足,乃双赢之举。”

  热销:从水电风电到高铁飞机

  在国际社会,李克强总理有“超级推销员”的称号,曾经在多个外交场合为中国高铁、中国装备、中国制造等站台呐喊。除了多次被提及的高铁,像4G技术、水电、风电等中国技术在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也多次被提及并收获了诸多订单。

  这次的欧亚之行,李克强又将中国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设施等装备的制造能力广而告之。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李克强说:“中国13亿人口市场巨大,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体系完备,中国的铁路、电力、港口、化工机械等装备质量上乘,性价比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曾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只有卖出八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380’。如果将‘衬衫换飞机’的阶段视作1.0时代,那么李克强总理的‘推销’已经进入了2.0时代,也就是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的阶段,例如高铁飞机等大型装备产业。如果以后中国的服务、金融出去了,就到了3.0阶段。”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和成套的设备,铁路人才储备量高,整体具有很强优势。同时,中国在短时期内迅速打造大规模高速铁路网络的经验也让国际社会印象深刻。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高铁拥有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这都构成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明显优势。

  民生:更易申请签证购买洋货

  与国内媒体更多把目光聚焦于总理出访签署的“大单”相比,民众更关心这些天价订单与自己生活的影响。而实质上这些看似“高大上”的项目合作,都与国内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李克强在10月访德期间,双方共同发表了《中德合作纲要》,《纲要》确认,以将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为目标,通过简化签证申请程序,加快签证审发时间;同时中欧经贸升级,意味着更多更便宜的欧洲商品有望早日进入中国民众的购物篮。

  此外,李克强在访问希腊时,中国购买了希腊很多橄榄油和葡萄酒;访问英国时,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未来5年,中国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这些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

  事实上,从出访泰国的“高铁换大米”,到访问中东欧的“高铁换牛羊肉”,“外交服务民生”始终是李克强一以贯之的理念。总理本人对此亦有总结。他在一次谈话中说,领导人出访不是去“撒钱”,而是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实现彼此互利共赢,要真正体现“外交为民”。

  回顾:五次出访主要成果

  1

  时间:5月

  行程: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

  成果:中铁建获尼日利亚130亿美元铁路大单,另外在访问肯尼亚期间,李克强促成并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约38亿美元。

  蒙内铁路: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

  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西起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卡拉巴;合同金额为131亿美元,随后尼方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项目合同金额变更为119.7亿美元,由中铁建拿下;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

  2

  时间:6月

  行程:访问英国、希腊

  成果:中英双方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金额达120亿英镑。根据此协议,自2019年起,英国石油公司将每年为中海油供应150万吨天然气,供应期限为20年。

  中国最大的私营领域投资集团,总资产达80亿美元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并将计划投资15亿英镑。此外,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此前表示,中希签了将近50亿美元的合同。

  3

  时间:10月

  行程:访问德、俄、意、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成果:在德国,两国达成181亿美元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在俄罗斯,见证39项重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金额约100亿美元;在意大利,见证双方企业签署1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莫斯科-喀山铁路:今年10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中俄两国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根据俄政府的计划,这一高铁项目全程770公里,总投资1.068万亿卢布。中方向项目吸引商业资金、建立联合企业和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机车车辆,以便推广中国技术。

  4

  时间:11月

  行程:访问缅甸,并出席10+1、10+3,以及东亚峰会

  成果:启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30亿美元的募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缅两国签署近80亿美元的协议。

  5

  时间:12月

  行程: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

  成果: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下1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勾画出180亿美元的在基建领域的合作框架。在塞尔维亚,中国与中东欧等国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国将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在泰国,中泰双方企业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泰铁路投资预计超百亿美元。

  匈塞铁路:项目将完全采用中国技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8.9亿美元,中国或将提供其中85%的融资。项目的一大意义在于中国为欧盟国家基建融资开了先例。

  中泰铁路:项目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预计需要投资4000亿泰铢(约合122亿美元)。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超级推销员高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米兰买断托雷斯 媒评百大球星诺伊尔榜首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高速路上市公司盈利比肩银行 坐吃过路费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陶冬:2014年全球市场八个想不到
  • 冉学东:国有经济进入生锈期
  • 水皮:美股的今天是A股的明天
  • 易宪容:2015年中国世纪真的没开始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
  • 徐斌:改革和泡沫注定联袂演出
  • 如松:人民币决不能走卢布的道路
  • 谢百三:肖刚很无奈 看着A股发疯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