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等多地竞逐首个内陆自贸区(名单)

2014年12月27日 01:5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内陆打响 自贸区争夺战

  张家振

  自贸区概念持续火热,围绕首个内陆自贸区的角逐之战业已拉开帷幕。

  12月2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省正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

  根据武汉市政府此前公布的《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送审稿)》,武汉版自贸区先行先试范围涵盖东湖高新区全境,面积达518平方公里,为上海自贸区的18倍。

  据了解,不只是在武汉,四川成都、重庆、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均已明确提出通过“边申报筹备、边先行先试”的方式申报地方自贸区。

  此外,“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顶层设计的构想也已初步成型。12月21日,盘古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正式对外发布《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顶层设计》报告,并提出了构筑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建设的构想。

  在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中西部城市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2015年,中国区域建设将以天元为心,京津冀为首,长江经济带为体,一带一路为两翼,平衡中国区域发展全格局,实现国家腾飞。”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负责人易鹏[微博]指出,在这些区域发展中,中国要以西安、郑州、长沙、武汉、重庆、成都组成一个“天元战略”城市带,构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夯实之地。

  多地竞逐首个内陆自贸区

  天津、福建、广东三地自贸区的落地,让内地多个有意竞夺的城市集体陷入失落。不过,这并未阻止通过“边申报筹备、边先行先试”的方式,争取国家批准的积极性。

  12月2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第二批先行先试创新事项”,并对外称湖北省正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7月28日,武汉市政府就审议并通过了《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送审稿)》,拟先期启动42项具体工作,在东湖高新区全境 (含东湖综保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自贸区先行先试工作。

  “东湖高新区计划通过1~2年的改革试验,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根据上述方案,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申请面积达518平方公里,为上海自贸区的18倍,并有望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自贸区。

  “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先期启动的42项工作事项,目前已有38项完成,4项正在推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文彤表示,根据先期启动工作事项的完成情况和高新区的特点,2015年,先行先试工作将积极主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密切关注、抓紧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和做法。

  事实上,开展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不仅仅是湖北武汉一家,围绕首个内陆自贸区的争夺也已开始暗地角力。其中,四川成都、重庆、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均已明确提出有意申报地方自贸区。

  例如,重庆滨江自由贸易区的申报主体区域集中在两江新区和巴南区的部分区域,突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带交汇”的战略优势;而西安的自贸区申报则主打“国家战略牌”,通过设立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枢纽。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尽管内地多个城市在申报第二批自贸区时“集体落榜”,但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未来不排除会在中西部地区的武汉、重庆、西安等地设立更多自贸区。

  “自由贸易园区可以更多一点,在地域设置上也有必要更均衡一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要多考虑向西开放,自由贸易园区的设立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构建更加多元的自贸区平台。”

  “一带一路大自贸区”构想成型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5年,“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有望进一步推动国内更多的双边、多边自贸区落地。

  12月2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自贸区战略要配合“一路一带”规划的推进,“一路一带”有65个国家,“我们商务部正在研究,按照重点来确定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区战略的重点和布局,并最终将建成一个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

  同时,“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顶层设计的构想也已初步成型。12月21日,盘古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发布《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顶层设计》报告,并提出了构筑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建设的构想。

  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国内有关省市建立相应的自由贸易区或者经济合作区,填补现有自贸区建设的空白,并用一带一路为线串起亚洲、欧洲、非洲,连接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中国国内及海外自贸区和经济区。

  “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提出的分阶段建设丝路一带一路大自贸区(SRT)的思路,近期重点实现道路、能源管线、电信、港口等基础设施共建和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中期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朝自由贸易区迈进,打造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中亚国家、中东欧国家建立自贸区;远期建成覆盖中亚、南亚、西亚、欧洲、非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群,增加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和引领力,从而打造新型亚欧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是走出去战略,自贸区是对外开放战略,二者相辅相成,“一带一路”以自贸区形式推动,经由国内自贸园区和国际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速而逐步落地。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一带一路”通过打造中新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伊土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依托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在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中西部城市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2015年,中国区域建设将以天元为心,京津冀为首,长江经济带为体,一路一带为两翼,平衡中国区域发展全格局,实现国家腾飞。”易鹏指出,在这些区域发展中,中国要以西安、郑州、长沙、武汉、重庆、成都组成一个“天元战略”城市带,构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夯实之地。

  “天元战略要完成中国三大区域战略的对接,即长江经济带对接一路一带和京津冀的战略,构造中国对内开发和对外开放的大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复合体系。”易鹏表示。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内陆自贸区区域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切尔西2-0 曼联3-1 曼城3-1 阿森纳2-1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如松:人民币决不能走卢布的道路
  • 谢百三:肖刚很无奈 看着A股发疯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