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明年土地价格仍上涨 企业效益难以改观

2014年12月15日 15:1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旧闻回顾】

任志强:高地价不是企业幸福 被政府逼得无路可走

  中国网财经12月15日讯,今天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5年市场需求不旺的态势仍将持续,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劳动力、土地资源要素价格仍将趋势性上涨,企业效益难以明显改观。

  蓝皮书指出,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一是需求增长面临较多制约。从投资来看,制造业投资受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未来投资意愿和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而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尽管较快,但规模不大,尚难以抵消传统行业投资放缓的影响。尽管房地产限贷政策的取消有望改善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的预期,但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库存较高的情况下,2015年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投资增长仍需观察。在经济增长放缓,政府收入增长乏力,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同时地方政府支出刚性增加、债务偿还压力较大的条件下,基础设施投资继续高增长难度较大。2014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8%、12.5%、22.2%,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7个、7.2个和2.9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尽管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不断加大,居民收入有望继续增长,但受经济下行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可能性较大,将不可避免影响消费。随着汽车拥有量快速提高以及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过去拉动消费增长的汽车和房地产相关消费趋于减速,对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也将减弱;社会需求较大的信息、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型消费受供给能力限制,对消费增长的贡献有限。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这些情况表明,2015年市场需求不旺的态势仍将持续。

  二是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将比较突出。2014年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8.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四年的较低水平。截至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降,其中重化工业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2%、1.9%和1.9%,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尽管近年来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产能过剩问题长期积累,前期投入形成的新产能仍在陆续释放,产能过剩问题仍将是影响2015年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目前,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产能相对国内市场需求超出较多,行业亏损面较大,化解产能过剩任重而道远,必然会继续影响2015年的经济增长。三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较多。2014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企业库存大幅增加,企业间拖欠的现象增多,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0%,快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3.1个百分点。未来在市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同时,劳动力、土地资源要素价格仍将趋势性上涨,企业效益难以明显改观。特别是,在目前我国以大型银行为主的融资环境下,大型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动力不足,而小微企业受自身贷款条件限制,借款利率远高于贷款基准利率,有的年化利率甚至超过25%,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明显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状况仍将持续。(中国网财经中心)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小微企业土地地价地价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
  • 罗毅:买券商如谈恋爱 快牛变长牛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