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批600亿铁路项目 万亿基建突击放行

2014年11月27日 00:2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改委再批600亿铁路项目 万亿基建项目突击放行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唯有投资能扛大旗。

  近日,国家发改委再批4条铁路建设项目,总计投资662.4亿元,这是10月以来发改委第6批集中公布批复铁路投资项目。据初步统计,今年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的铁路项目投资总额达11165.39亿元,成为国家实施调控的首要抓手。

  “今年以来,发改委紧紧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

  记者梳理发现,发改委在10月份批复的基建投资近7000亿元。尤其是在10月16日到11月5日,这21天的时间里,发改委相继公布批复了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共2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达6933.74亿元。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估计,今年铁路投资或突破1万亿元以上。

  这还不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4日到水利部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指出,集中力量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像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一样,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李克强说,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项目要抓紧建设,具备条件的要尽快开工,正在论证的要加快前期工作”。  

  无疑,基建成为此轮投资的重中之重。 

  铁路投资大跃进

  发改委公布基建项目的批复明显提速。

  11月26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一是介绍《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快推进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  

  而在此前10月16日一天内,发改委就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总投资958.78亿元。 

  就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次日,即10月22日,发改委又批复了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3条铁路项目,及贵州仁怀、云南澜沧、内蒙古扎兰屯、青海果洛、吉林松原查干湖5个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10月30日,发改委再次公布批复3个铁路项目,分别为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总投资2476.3亿元。

  这还没有完。11月5日,发改委一天内再批复了7条铁路项目,总投资约1998.6亿元。

  上述投资量不容小觑。在此之前,今年铁路投资目标已上调至8000亿元。“年初铁总只计划开工44个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估计,“今年铁路投资总额有可能突破1万亿元以上。”可见,铁路投资盛宴就此拉开。    

  地方招商忙

  临近年末,除发改委外,各地抓投资、上项目也掀起一股巨大的高潮,从繁忙的建设工地到正在调试机器的生产车间,都见证了新项目、大项目的上马,各地地方政府更是乐此不疲。

  在河北廊坊,很多项目在年初还处在谋划和签约阶段,如今已上马投建。11月18日至19日,短短的两天,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微博]、市长冯韶慧等前往各区县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较之以往的项目,此次观摩的30个项目,都是大项目。”廊坊商务厅一官员11月25日对记者说。 

  11月19日,黑龙江双鸭山市委书记武凤呈要求,按照“谋划储备一批、落地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要求,重点抓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月20日至22日,安徽省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率队赴昆山招商。而在山西忻州,书记、市长参与招商引资的会见达22次。本报记者在山西采访获悉,忻州的书记、市长逢会必讲招商工作,下乡调研必看招商项目。“今年,书记、市长招商引资批示已达26次。”忻州市商务局一官员向记者证实。

  11月19日至21日,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市长曹存正率队赴北京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书记、市长推介漯河、会见客商、拜访部委、考察央企,每一次的会见、每一次的座谈、每一次的推介,书记、市长都亲力亲为担当“推销员”。

  这还只是国内,更多的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的触角伸向国外。

  11月12日—21日,齐齐哈尔市长孙喆率队先后访问了美国费城市、纽卡斯尔市,新加坡,韩国高阳市、金泉市、龙仁市和首尔瑞草区,参观企业、会见当地官员和客商、举办经贸交流座谈会,推进招商项目。

  走出去的招商,不仅现在有,过去也有。据悉,目前安徽省与富士康的对接已进入尾声,力争尽早签约。

  眼下,不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不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都想打好“招商引资”这张牌。

  意在稳投资  

  从发改委近期集中批复重大基建项目来看,决策层稳增长意图明显。 

  “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还必须加大稳增长力度,争取经济增速快速反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微博]表示。据徐洪才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三个方面,当前房地产持续低迷、制造业又出现产能过剩,所以要稳投资就只能从基建入手。

  此前,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三季度数据显示,投资增速已从17.1%降至14.4%。其中,基建投资增速从24%降至18.5%,地产投资增速从12.8%降至10%,制造业投资增速从14.5%降至12.3%。

  “基建投资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地方,也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西部某市一副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新项目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有利于稳住投资增速的下滑。有机构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从当前21%的水平回升至25%左右,有效对冲投资下滑的影响。

  “在过去一个月,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已经有所加强,未来还会进一步加码。”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撰文称。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国务院先后出台了鼓励民资基建投资、扩大铁路投资、加强棚户区改造等多项稳增长的微刺激举措。“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基建项目,意在稳住明年年初的投资。”发改委系统的人士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另据记者了解,发改委日前明确将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涉及信息电网油气、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等重大项目。“这7个重大工程包,是补短板的工程,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具有关键作用。”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此举释放出加速稳增长的信号。

文章关键词: 铁路投资基建项目稳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阿森纳2-0多特 C罗平劳尔纪录皇马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 凯恩斯:2600点需要坚持还是撤退?
  • 易宪容:第三场货币战争正在打响吗?
  • 叶檀:政府制订菜单 市场是否认帐?
  • 麒元:降息与人民币汇率拐点
  • 天天说钱:股市的5大利好与6大利空
  • 苏鑫:“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到
  • 叶檀:遗产税会让中国高净值人群跑光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
  • 陶冬: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