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APEC调研:超7成投资者拟在华增加投资

2014年11月14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配合APEC CEO峰会的召开,普华永道日前发布了2014普华永道APEC CEO调研报告《亚太新愿景——日益互联互通的增长平台》。该报告收集了工商界对本地区改善商业环境、推动本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建议,征询他们对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诉求。

  《2014年普华永道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显示APEC CEO的选择:

【问题一】【问题一】

  企业扩张的重要目的地为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

  72%在中国投资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准备增加在美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香港投资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61%、57%和51%。根据调研,企业高层在这四个国家和地区做好了对其业务追加投资的准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曾在10月份预测,按购买力平价标准,中国经济规模将在今年超越美国。同时,中国经济内部在走向自然平衡: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为普华永道所进行的一项地区增长趋势分析表明,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由2003—2013年均10%的迅猛增长减缓至2013—2023年间年均6.5%的适度增长。

  而随着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进一步的增长,以及APEC区域内注入菲律宾和越南等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期稳定增长,这两大重要因素预计可以抵消中国增长步伐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作为一个整体,可以预期APEC在未来十年增长速度持续加快,从2003—2013年间的年均增长3.2%变为2013—2023年间的年均增长3.5%。

【问题二】【问题二】

  分享更多,以从跨境合作中获得更多收益

  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分享客户与市场洞察以及其他资源,包括员工,以促成更有效的跨境合作。技术的不断发展衍生出了新的产业及竞争对手,传统的以销售为导向的合资模式也在不断演变。企业高层愿付出更多,通过业务合作,获得更多收益。

  随着科技打破行业界限,企业决策者正在这些逐步进化的市场中寻求更多发展机会: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可能在未来三年寻求核心产业以外的业务合作。实际上,近五分之一(19%)的科技企业决策者表示,寻求跨行业的合作对他们公司未来的前景“非常关键”。

  调研结果显示,在产品和市场开发方面,更密切的和协作程度更高的合作模式正在形成。尽管如此,部分企业决策者并不太愿意与业务合作伙伴共享知识产权,也没有准备好在其他网络内分享有关他们的劣势的信息。

【问题三】【问题三】

  总体而言,在中国境内投资的企业决策者对未来12个月内营业收入增长所持的信心与其在APEC内其他经济体的同行大致相当。那么,是什么推动着他们对未来增长的展望呢?

  调研显示,42%的受访者对现有产品或服务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表示“非常有信心”。相比较,32%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他们“非常有信心”。

  对于在中国发展业务的企业来说,尽管预测中国的增长将放缓,但该地仍具吸引力。

  其中有三分之一(32%)的受访者看好中国市场的创新,表示“非常有信心”。

【问题四】【问题四】

  很多企业并没有完全做好步入数字经济的准备,尽管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尤其在亚洲,对企业至关重要。仅有1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通过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投资获利。12%至22%的受访者对自己充分掌控社交网络的能力“非常有信心”,并因此有可能通过更紧密的互联获利。这包括对整合系统、社交网络的数据及客户反馈的利用等。

【问题五】【问题五】

  绝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APEC依然在朝着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目标迈进,但大部分受访者(55%)认为进程放缓。企业希望通过政策援助来解决境内问题。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改变被认为是影响企业业务最关键的因素。然而,跨境问题仍然存在。企业高层将降低进口关税以及简化便利海关流程根据其变化对企业业务的影响程度分列为第二、三位。报告结果显示,预测能力更强、反应能力更快的企业更具自信。边境问题还在扩大。简化海关流程的繁文缛节及不确定性将有效支持贸易发展。

  【调研方法】

  2014年普华永道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

  2014年普华永道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由普华永道国际调研小组编写。从2014年6月到8月,我们访问了来自39个经济体的635名CEO和行业领导者。

  受访者按照行业划分,工业领域的受访者占33%、消费领域占19%、金融服务占17%、

  科技占13%、专业服务占11%,其他行业占8%。

文章关键词: APEC投资普华永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NBA-灰熊0.3秒空接绝杀 科比薪水仅第4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龚蕾:俄罗斯央行为何增加黄金购买量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
  • 冉学东:中国式贪腐导致通缩?
  • 陈思进:美国房市值得“抄底”吗?
  • 梁建章:林毅夫可能高估中国经济增长
  • 陶冬:中国版马歇尔先作好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