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APEC绘就促全球价值链发展蓝图

2014年11月10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丽琴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从国际贸易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变成了:为什么中国贸易总量那么大,但从中挣得的利润却并不高?这便是传统贸易理论无法解决而全球价值链试图解释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今年将全球价值链的议题首次引入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议程。APEC成功地制订了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的合作战略蓝图,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制定全球价值链政策性、纲领性文件的区域合作组织。

  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决定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核算体系。批准建立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并在上海建立营运中心,建立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并在天津建立亚太首个示范中心。同时,同意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倡议》、建立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联盟等倡议,同意加快推进上述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

  “这一战略蓝图同样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如果批准,将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推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政策指南和行动纲领。”他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则在前一天透露,中方还将与美国等经济体共同牵头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工作,对21个经济体的贸易平衡、产业特征、就业状况等进行量化,为下一步促进全球价值链融合的政策出台奠定数据基础。此外,中方还将共同牵头“发展中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和“加强国际组织等其他相关方联系,促进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两个支柱领域的工作。

  推进全球价值链发展

  目前,美日等经济体对全球价值链的研究与统计都非常成熟,而中国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有效推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现在中国正在迎头赶上,主动牵头推进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其中,正与美国等经济体、世贸组织[微博](WTO[微博])等国际机构一起合作,推进数据库完善与数据测算。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便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全球价值链的视角在国际上属于前沿领域,但由于专业和人力投入要求高,此前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UNCTAD)、WTO及经合组织(OECD)都曾经撰写过全球价值链相关报告,但并未成体系。其中重要的原因,便是涉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数据缺失。目前,国际上整个运算模式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中国已经开始推进数据整理与全球合作,力求逐步完善全球价值链的体系,重构国际贸易图谱。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全球价值链的运算方式才能真实地反映中国在整个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更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视角有利于纠正中国一直以来给人以全球贸易收益最多的假象。

  例如,根据UNCTAD去年新开发的全球价值链(GVC)数据库和相应的统计方法,中国从本国的出口总值中仅获得七成,这一获益水平在全球25个主要出口经济体中仅处中游,显著低于俄罗斯(91%)、印度(90%)、美国(89%)、巴西(87%)、澳大利亚(87%)、沙特阿拉伯(86%)和日本(82%),但是高于德国(63%)。

  这一中等的获益水平反映了中国贸易出口加工占比高、在全球分工中的独特性低、附加值不高等特点。

  传统的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方法隐藏着大量重复计算,导致全球贸易数据“虚高”。

  例如一部苹果手机在中国加工、组装,再到国外市场上出售,按照传统方法,其187.51美元出厂价(2010年)全部计入中国出口总值。可实际上,这部手机售价187.51美元中,有16.08美元归德国、80.05美元归韩国、22.88美元归美国、47.75美元归日本等,分别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全球价值链倡议将列入最后宣言

  此前两天,沈丹阳在吹风会上表示,全球价值链相关的两个重要倡议——《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将作为重要共识列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中。

  沈丹阳在7日高官会落幕后召开的APEC全球价值链促进亚太经济体合作与发展媒体吹风会上对在场记者介绍,这两个倡议是今年5月在青岛召开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之一。

  《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旨在为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确立政策指南和合作框架,内容包括新贸易投资议题、贸易增加值统计、发展中经济体参与、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投资环境、抵御全球价值链风险、贸易便利化、加强公私合作、开展与国际机构合作等十大支柱领域,涵盖了APEC经贸领域的主要合作议程。该战略蓝图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上首份全球价值链政策纲领性文件,将为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

  《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旨在通过对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的分析和贸易增加值的核算,更好地揭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经济表现,从而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降低系统性风险,强化亚太地区制造中心地位,增强贸易投资对亚太地区发展的动力。

  高虎城说,当前,价值链已经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背后驱动的重要力量,亚太地区是价值链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货物、服务、物流、设计、创新无不体现了价值链条的整合。促进高效顺畅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完全符合亚太经合组织全体成员的利益。

  沈丹阳认为,APEC各成员通过10个支柱领域的合作,推进产业、劳动力、基础设施、标准和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一方面,有助于发展中经济体培养高标准自贸区建设的企业,提高政府能力建设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推动新一代经贸议题的研究合作,将为后续制定亚太地区深度融合的政策打下基础,为向高标准自贸区靠拢做好准备。

文章关键词: 高虎城美元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
  • 冉学东:顺差强劲或不支撑汇率升值
  • 郭世邦:央行为何不降息?
  • 马光远:管理层不会轻易启动救市模式
  • 陶冬:日本汇率骤弱 美国就业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