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顶层设计:设丝路基金促基建出海

2014年11月07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习近平:办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报告称中国正处于转折点 房地产地位将被基建取代

  “一带一路”顶层设计:设丝路基金促基建出海

  习近平强调,尽早确定“一带一路”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尽早开花结果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再次传出积极信号。

  11月6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于11月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继第六次能源安全战略、第七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之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对 “一带一路”的专题讨论,是“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不同于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将获得国际多边组织以及我国专项基金的资金支持,解决战略发展中重要的瓶颈,保障战略落地。”他说。

  “一带一路”规划出炉

  新华社报道称,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微博]关于“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习近平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共同推进前期预研,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要高度重视和建设一批有利于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项目。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促进我国同沿线国家教育、旅游、学术、艺术等人文交流,使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要重视国别间和区域间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工作,设计符合当地国情的投资和贸易模式,通过机制化安排推进工作。要加大对外援助力度,发挥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要统筹好部门和地区关系,各部门和各地区要加强分工合作、形成合力。

  成为中国基建“走出去”的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最早见于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来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同年10月,习近平又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自此,有关“一带一路”规划的解读和猜想就从未停止。

  今年的APEC会议明确了基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地位,APEC会议11月5日有一项重要议题为“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多家机构报告称,“一带一路”的规划随着本届APEC会议召开水到渠成,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区域有着极高的重合性,规划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向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向东南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政府的地缘布局,“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基建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不久的将来,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等无疑将借此释放巨大的活力。”

  管清友认为,“一带一路”要解决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资源的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这三个重要的战略问题。“一带一路”战略将是我国未来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初期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资源能源开发利用,随后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

  推进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此,我国和相关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

  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共同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亚投行的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将成为一个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机构,这也标志着一个新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采访时说,亚投行的成立能解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资金紧张的问题,中国在应对新的危机也需要利用基础设施来解决经济回升的问题,“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好的经验,也是整个亚洲国家的需要,大家共同出资共同推动各国的需要,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困难。”

  习近平指出,要注意按国际惯例办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确定开展好第一批业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将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运行。

  管清友表示,这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专门提出成立丝路基金用于“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加快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宋清辉亦认为,实施中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能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佳选择之一:通过输出过剩产能,从整体让中国经济完成一次华丽的转型升级。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习近平丝路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重庆高校开DOTA课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
  • 吴国平:中国版马歇尔激发中期行情
  • 齐俊杰:坑死大妈不偿命的黄金
  • 水皮:李克强总理想听什么声音?
  • 张明:QE退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