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首次走进中联部吹风会 希望理解党核心消息

2014年11月07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外企调整在华布局现隐性撤离 中国制造变印尼制造

  实习记者 李致鸿

  一年来,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发起的反垄断、反腐败调查,被更多地理解为针对外企,外企在中国的发展压力也普遍增大。一片质疑充盈着业内外: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的“黄金时期”是否已经结束?

  被作为对外开放“温度计”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于1995年首次发布,以法规形式对外公布鼓励、限制、禁止外商在华投资的产业领域。之后迎来了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黄金十年”。

  外企首次走进中联部吹风会

  这是中联部首次直接向外企“吹风”。

  当天,外企们挺给面子,包括知名跨国公司微软[微博]、大众、高通[微博]、诺基亚[微博]、西门子、沃尔玛、迪士尼、索尼、三菱等,到场的大都是驻京代表,也有人专门从外地赶来。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进中联部,感到既陌生又好奇。中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如此强调法治?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他们对此十分关注。

  一名外企驻华代表对记者表示,收到报名通知后很好奇,相比政府部门,执政党的机关举办的类似吹风会,可能更具战略性和全局性,希望能在这里获得理解执政党政策的“核心消息”。

  会上,外企代表提出政府监管、改革发展模式、建设法治国家时间表、产权保护如何破题、公平和效率如何平衡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今后大的改革都将由立法主导。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外企对中国经济发展日益重要,去年外企对上海GDP的贡献率已达21%。

  国际纸业公司副总裁闫春林向记者指出,大的法治环境对外企发展非常重要,市场如果更规范、公正、透明和有序,企业就有更稳定的发展环境和预期,长期利益才得以保证。开放得到法治的保障,外商投资的“黄金时期”就至少还可延续20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过去30多年,外资企业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发展了,资金充裕了,但不会因此排斥外资企业。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客观上仍然需要引资、引技、引智,最终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温度计”最大一次“跳表”

  只是巧合,“吹风会”后的第二天,《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第6次修订稿开始征求意见。缩减限制外商投资产业条目做了史上最大一次改革,像是“温度计”一次大幅“跳表”。

  发改委指出,这次修订的目的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以积极主动扩大开放、转变外资管理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增加透明度为原则,大幅缩减限制类条目,放开外资股比限制,重点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利于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以开放促改革,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修订后的目录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同时,所有外资股比规定原则上都要在目录中列明,允许类项目不对外资进行股比限制。

  记者梳理发现,修订后取消的外资限制项目主要包括钢铁、乙烯、炼油、造纸、煤化工设备、汽车电子、起重机械、输变电设备、名优白酒、支线铁路、地铁、国际海上运输、电子商务、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连锁店、土地成片开发、进出口商品检验等。

  同时,目录中进一步放开外资股本限制,“合资、合作”条目数从43条减少到11条,“中方控股”条目数从44条减少到32条。目录中还有武器弹药制造、象牙雕刻、空中交通管制等36条禁止外商投资产业项目。

  据了解,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14年12月3日前,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对修订稿提出意见建议。

  取消限制产业存争议

  此次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钢铁、乙烯、炼油、造纸、煤化工设备、汽车电子、起重机械、输变电设备等重化工产业以及部分药品生产等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

  其中,钢铁、乙烯、炼油和一些药品生产等领域不同程度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而造纸等产业环境风险巨大。

  “对于产能过剩和技术落后产业,让外商投资进入,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比如中国钢铁产能世界第一,存在严重产能过剩,但高端市场却依赖进口。引入外资可以提高整个钢铁行业的技术含量,加剧落后产业淘汰,同时减少进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巡视员王东说,放开重化工业外商投资限制,并不是放任产能过剩或环境污染,而是要转变外资管理方式。“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统一运用节能、环保、技术准入等标准进行监管,而不是以外资还是内资来区分。放开准入,一方面表明希望借助外资有效改造传统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另一方面也提醒相关部门要一视同仁,不能放松节能和环保监管”。

  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对名优白酒和中药材种植、养殖以及铁路、地铁等制造业的外商投资限制。而此前的目录中,名优白酒因涉及传统工艺被列为限制类目录,中药材种植、养殖限于合资合作。

  隆国强认为,名优白酒、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的主要市场都是在国内。而城市轨道交通等产业,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很强。这些产业完全有实力迎接外资的挑战,无需再通过政府限制的方式施以保护。

  另外,根据征求意见稿,此次取消了对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信托公司、土地成片开发、进出口商品检验等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新一轮改革开放,要求我国用全球视野进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的同时,还将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更多地变审批为核准和备案。

文章关键词: 外资中联部投资外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重庆高校开DOTA课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
  • 吴国平:中国版马歇尔激发中期行情
  • 齐俊杰:坑死大妈不偿命的黄金
  • 水皮:李克强总理想听什么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