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方案采取一区多园 侧重对台经贸合作

2014年11月05日 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福建自贸区申报方案 侧重对台经贸领域合作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福建的自贸区,不一定是面积要比上海大多少,面积再大改革创新不到位也不起多大作用。”11月3日,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龚小玮告诉记者。

  龚小玮曾在厦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其表示,厦门市政府层面后来上报的自贸区方案采用了很大一部分内容,之后,由于省委省政府统筹福州平潭的自贸区方案,将福建多地打包上报,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

  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总书记习近平表示,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要尽快推广到全国。此后11月1日,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的习近平,又马不停蹄前往福建平潭岛考察。

  “目前据我了解,在吸纳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之后,福建自贸区的方案先期要突破上海原有经验有难度,因为很多政策的突破是需要中央部委的下批与配合,如金融领域里头,很多政策是一行三会统一下发的,突破较难。”龚小玮表示。

  “但是福建自贸区的特点是对台经贸交流,在这个领域中央或许会给予一定的推动力,例如在金融领域中,未来人民币与台币的双向资金池有可能放开。” 多次参加省政府层面的自贸区调研会的龚小玮透露。

  此外,在申报自贸区之外,上海自贸区的一些好的经验,目前福建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学习推广。龚小玮表示,比如,目前上海23项海关监管新政,厦门已经复制了14项。

  服务海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福建上报的方案中,整个项目策划由福建省商务厅总牵头,各地提供相关材料交由省相关部门统筹,最后汇总申报。

  11月4日,湄洲湾港口系统一位主管告诉记者,此前,作为海西的重要港口区域,福建泉州港几个港区被整合,与湄洲湾港合并,成为福建沿海中段重要港区。但是与北边的福州平潭区域,南边的厦门港相比体量相对有限。

  “在福建自贸区中,厦门是要打造东南的国际航运中心,泉州湄洲地区未来起的作用是厦门的喂给港,例如泉州晋江一带的外贸商品可以通过陆路海路前往厦门港口然后通过其丰富的航线运往全球,所以如果自贸区下批,将会为腹地各领域的企业带来‘福音’。”上述主管表示。

  而福州平潭港区则可以覆盖闽东北及福州区域,这样即是可以将整个福建的对外经贸交流带动起来。

  相对于厦门,平潭岛的优惠力度亦是非常大,一些税收优惠甚至是先期落地的。在今年9月份,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微博]正式联合下发的《有关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口税收政策通知》,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部分货物实行备案管理,给予免税或保税,其中,平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当前全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7月15日,平潭岛封关运作,目前已经实现了“境内关外”,在这个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企业的进出口货物一进入,就视同已经进口或者出口。在整个岛区324多平方公里内享受国家一系列免税、保税、退税和选择性征税等特殊政策。

  “这就是平潭的特点,对于腹地的很多海西企业而言,极大便利了经贸往来,另外,平潭作为两岸最便捷的交流区域,在对台方面可以起到商贸与民间交流通道作用。”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对记者表示。

  对台交流

  作为中国第五大岛,平潭岛面积324平方公里,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地理区位优势明显。11月1日,习近平亦是第20次登平潭岛,与岛上往来的台商、台民交流。

  上述湄洲湾主管亦表示:“在对台上航运上,平潭岛也实现了客货滚装,一艘船可以装人也可以装货,到岸后通关也极为方便。”

  平潭岛在定位上,更重要是服务于对台、两岸交流功能,目前,平潭岛还在建立台湾民众参与居住的两岸共同生活家园,未来可能更接近前店后厂模式,即居住地、总部设在平潭岛,工厂等设在福州等地。

  在对台方面,厦门片区也有丰富的传统,一来靠近金门岛,目前已经有许多台湾居民择在厦门定居经商开店。

  为了自贸区能够在厦门落地,省政府层面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2013年底,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就明确表态,要统筹考虑申报厦门自贸区,同时加快研究福建省申报方案,力争在国家扩大试点时列入试点范围。

  在2013年底,厦门举办的“台湾厦门自贸区研讨会”,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透露,厦门提出了“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敢行敢试”的改革思路,也对应了台湾地区正在规划建设以“六海一空”为核心的自由经济示范区。

  而对岸台湾也在积极对接厦门的经贸往来。2013年,台“行政院”核定了“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方案”。今年带队赴厦参加海峡论坛的台中副市长蔡丙坤曾表示,自由区是台中市重点规划的项目,并且很希望能在这个议题上与厦门进行连接。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也曾表示,厦门积极从事对台交流工作,如厦门、台湾、上海连接形成两岸自贸区的黄金大三角,国家层面当然很欢迎。

文章关键词: 福建自贸区一区多园福建平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澄清!锋菲没吃麻辣烫 六人豪吃600元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
  • 易宪容:日量化宽松对中国冲击多大
  • 天天:万科为何重视小米 而非华为?
  • 叶檀:就算降息中小企业也得不到好处
  • 慕容小散:强庄谢霆锋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