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渝高铁8小时还差1小时 渝万段面临资金困难

2014年10月31日 06:28  重庆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一名铁路工人走在铁轨上 一名铁路工人走在铁轨上 郑万铁路将修建 郑万铁路将修建 铁路工人在轨道旁工作 铁路工人在轨道旁工作

  京渝高铁8小时还“差”1小时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郑万铁路或将明年开工。这条铁路一旦开通,将和4年前开建的渝万铁路连通,成为实现重庆8小时到北京的郑渝铁路。

  然而,除了跨越重庆、湖北和河南三省市的郑渝铁路在被称为“重庆第二大城市”的万州划分为两段铁路而遭到不解之外,预计2016年通车的渝万铁路,目前仍然面临资金困难。

  渝万铁路千呼万唤

  今年6月毕业后,师范生游新月就想努力考回家乡万州。但僧多粥少,几次招考都没有如愿。为了离家近一些,最终她选择先留在云阳一所中学教书。

  “主城也有考虑过,过去发展肯定有更大空间,但是离家太远。”游新月以前在合川读书,每次放假回去,要从重庆北站坐3个小时的火车到梁平站,再坐1小时汽车回万州管辖的镇上。这是近的方式。

  从云阳坐车回万州,也需一个多小时,游新月只有等寒暑假才方便回家。“我在云阳不会待多久,如果通车我可能再尝试考进主城。”从主城经渝万铁路回她家,比从邻近万州的云阳回去更快。

  “这段时间我们都在讨论渝万铁路,在猜会不会经过我们镇上的车站。”虽然最终的路线并没有如愿,但渝万铁路经过梁平已经让游新月觉得往主城发展是件马上可以实现的事情,“我很多朋都留在主城,以后回来买房,到主城上班都是可以考虑的”。

  据了解,万州10月房价均价为5304元/平米,相比重庆主城10月的均价7174元/平米,以主城工资在万州居住还是让游新月和朋友们觉得非常适宜。

  目前,为渝万铁路而建设的万州北站所在的周家坝街道及其周边房价已上涨,其中一个楼盘价格相比9月上涨了9%。万州不少热门楼盘的价格都呈现上升趋势。游新月告知,云阳的房价也在上涨,相对万州更明显。

  万州经济的发展一直辐射云阳等周边县城。而从万州到重庆的火车目前都在5个小时以上。家住云阳的叶梁圆上学时,坐火车到重庆必须去万州,“比坐汽车慢,要绕道达州再下来”。在开县上班的万州人黄凯说:“开县、云阳这边的人也大多会往万州走。”渝万铁路作为万州机场后第二个交通便利的条件,这让他始终对自己家乡是“重庆第二大城市”有着强烈的认同感。

  这条未建先热、千呼万唤的铁路,近期由于郑万铁路的批建,又成了话题的焦点。

  郑渝“断点”之问

  “为什么8小时直通北京的高铁,起点不是西南中心城市重庆,而是万州,难道还要换乘渝万城际?”家住九龙坡、在万州做生意的王琪很是不解。

  “渝万铁路和郑万铁路修建完成后是拉通的。”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副部长杨宏介绍,只是工期分为两段,通车后无须换乘,可以直接到郑州,也可以直接到北京。

  不过,据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部长莫凯透露,渝万铁路是重庆政府一直就想修建的,很早就有计划。

  从郑渝铁路建设开始,这条线的走向就一直很“神秘”,引发三省不少地方的过线争夺。而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正是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却一直稳稳拥有着过线的规划。并且,除了郑州站和重庆北站外,正在修建的万州北站也保留了作为起始站的条件。

  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纪嘉伦表示,作为节点,除了根据地形走势,一般是政治经济重要的地方才会选作节点,考虑着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

  “作为三峡库区,文化辐射圈子还可能更大。”研究巴渝文化的重庆市政协委员薛新力谈到万州的文化地位,“原来川东地区的文化一直是巴渝文化的核心,万州、开县、云阳都在这个核心圈中。行政在这方面也起到了经济上的联系作用。”

  在2011年的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建设郑州至重庆等区际干线”就已纳入“十二五”纲要。

  其中,在“国家快速铁路网”中明确标注了郑渝铁路的走向。渝万铁路和郑万铁路是这段国铁的两段工期。

  从行政规划上看,1992年时,归属四川的是万县市,现在的开县、云阳、奉节等都在它下辖的3区8县之中。到1997年重庆直辖后,其被撤市改区划归重庆,但是其铁路运力的范围仍然辐射这些地方。

  由此,万州的客流量一直是庞大的。现位于宝龙的万州站日客流量达到3000~5000人,而2007年春运日客流量就突破了7600人。相比万州站25000平米的规模,万州北站的最初建设预计是6000平米,这也是备受万州人关注的问题。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悄无声息”做郑渝铁路前哨的渝万铁路,至今依然面临融资的诸多困难。

  124亿元融资难

  对于投资,原铁道部计划在不含征地拆迁投资的情况下,重庆境内铁路计划投资107亿元,其中渝万铁路6亿元。

  然而,铁道部撤销,铁路总局挂牌,曾经的部委项目,一下变成重庆地方项目。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铁路处副处长杜凤林确认,目前国家投一部分资金,地方出一部分,还要银行贷款。

  这条全长246千米的线路,在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现在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中,可研批复估算311.5亿元。在1米造价12.7万元的建设投资下,今年9月底,渝万铁路年累计完成投48.7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2亿元。按照施工组安排,全线应于今年6月底完成征拆工作,而目前房屋拆迁完成率为84%。

  在2007年的《铁道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重庆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部市合资建设渝黔铁路、渝万城际、成渝城际铁路,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渝黔铁路铁道部出资项目资本金的55%,其余45%由铁路经过省(市)按各自境内铁路投资比例分担”。

  据协议,目前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是合资的独立公司,重庆市政府占40%股权,中国铁路总公司占60%股权。而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则代表市政府出资,也就是要负责124.6亿元融资。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铁路处处长朱文表示,渝万铁路因为有协议,投资没有变化。铁总还是负责整体工程建设。

  相比渝万铁路,在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最新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文件中,郑万铁路重庆段线路为181公里,需投资约276亿元。重庆市交通开投集团贾连恰经理告诉重庆青年报记,郑万铁路的投资比例和渝万铁路肯定是不一样的。

  在国家发改委对整个项目的批复书中,投资估算总额为974.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952.3亿元,动车组和机车车辆购置费22亿元。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共同出资建设。

  目前,郑万铁路刚刚批复,铁总和三省的投资比例还处在协商中。

  重庆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刘旭告诉重庆青年报记者,“市政府和铁总还在谈判,他们让我们多出钱,我们想少出钱,双方有一个磋商”。

  “现在贷款比较难,我们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四五家银行都有贷款关系”。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部长莫凯坦承,“之前与国家开发银行协调了好几个月,但资金现在还没有到。今年年初,资金非常紧张,铁总也不拨款,到处融资都不好融”。

  “渝万铁路不太涉及人口密集区域,这个问题不是很严重。渝黔经过沙坪坝、大渡口等地方。”莫凯告知,目前缺口90多亿元,影响几个月的工期。主要就是九龙坡和江津珞璜镇一带比较严重。

  寄望PPP引入财团

  “总体来说,铁总一直都很困难。

  现在政府和国有企业缺乏资金是很普遍的现象。”对于地方铁路的融资问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金融系主任蒲勇健谈到,地方政府前些年从银行借了很多款,现在都了还款期。因为地方债务问题,银行对他们的借款都是拒绝的。

  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副部长杨宏介绍,有三方面资金来源:铁总、重庆地方开投及贵州铁投。

  “地方政府分成两个方面,拿现金和资本金给我们,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征地拆迁。”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部长莫凯则说,征地拆迁款要纳入项目的总投资,这部分不会拨给公司,市政府直接拨给区县去完成拆迁。现在市政府有资金问题,有些地方因为拆迁问题就耽误了工期。

  对此,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纪嘉伦认为,西部地区有些困难,国家成立铁路建设资金,但是民间资本进入铁路要考虑收益,没有收益很多资本都不愿意进入。西部地区在这些方面融资有些问题,铁路部门没有这么多资金,一般投干线。

  “地方投资目前就只能是征地拆迁款,向银行借钱负债,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纪嘉伦说,除非民间资本进入,地方铁路自己经营,但是这种可能性并不高。

  在今年8月,重庆市政府签约了10个PPP项目。将市郊铁路项目交由央企、港资外资企业,以及融入民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多方组建的合资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以此保证社会投资者合理收益。

  “找国有银行融贷款是绝对走不通的。《意见》下来后,国家也在引进一些国有企业,倒逼改革。中西部金融性的投资是看长期的,战略性的民间投资在国内还较少,要引进国际大财团。”蒲勇健表示,丝绸之路战略推进之后,可能回报会比较高。但是短期不会有多大的回报,“所以现在只有PPP是唯一的途径,在国企参与下能较好地解决拆迁问题。”

  文/重庆青年报记者 毛翊君

文章关键词: 京渝高铁渝万铁路郑万铁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