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所老板称因整顿风经营惨淡 为争客举报对手

2014年10月29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美容会所撂倒多名女官员:消费数十万回单位报销

       【中央整顿】       

       11月1日起中央严禁在历史建筑等地设私人会所

       私人会所遭大面积整顿 高档餐饮不得已降身段

  景区私人会所的冬天

  今年初,西湖景区共关闭30家高档场所,计划今年底前完成转型,该计划正在实施,不过很难预估有多少家能成功转型

  爱野 南英

  “接二连三的,我看中央这回是动真格了。”广州某会所的老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之前我一直认为,这样的整风也就是一阵风而已,总会过去的。”

  然而这阵风不但没有过去,反而越吹越猛。

  “我们现在经营惨淡,再看看,不行就只好关门了。”上述老板说,“客人越来越少,官员更少。”

  该老板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为了抢夺客人,会所之间甚至会互相向媒体和公安部门举报对方,“打击对手嘛。”

  猛烈的会所整顿风也刮到了杭州,而西湖边上的会所感受尤为深切。

  本报记者了解到,江南会、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6家隐身于曲院风荷、花港观鱼、太子湾等西湖景区公园内的高端会所都关掉了。

  今年年初,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责成杭州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整治关停西湖景区会所,同时全面清理整治全省景区内会所。

  “真的关掉了。”昨日,一家在杭州花圃附近经营高端餐饮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收到通知以后就关了,到现在为止,也没有重新开张的打算。

  中央、地方动真格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7日转发住建部等十部门规定,自今年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私人会所。

  这是继去年底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通知,要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以及今年以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通知,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重要内容之后,中央层面对清理整治私人会所做出的更加具体、全面的部署。

  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反四风”一年压缩“三公”经费530多亿元,关停转型457家会所。

  各级地方政府也积极部署专项任务,重拳出击整治歪风。其中,杭州市、广州市陆续立法禁止在公园内设私人会所,江苏省关停62家会所,成都市关停9家、转型23家会所……

  杭州高端会所走入寻常百姓家

  杭州西湖是国内唯一向大众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但“免费西湖”的周边也隐秘地存在一些高档私人会所,尤其是本应向大众开放的名胜、故居、古迹,变成只有少数人进出的“乐园”。

  此前,西湖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透露,关停整顿并非注销或永久停业,只要“调整到位”就可继续营业。这里所说的“调整到位”的核心标准是大众化。

  根据官方的说法,这一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的举措的背景是为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止奢靡之风等政策精神。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强督查力度,确保私人会所在景区内没有藏身之地。

  而“调整”正在进行中。

  从花港公园的南口进去,能找到一家名为“湖畔居花港店”的会所,这家店的前身正是高端会所,现在的价格却十分“亲民”,一杯茶水不过一二十元的价位。

  不仅如此,虎跑公园等多地的高端会所也都纷纷“自降身价”,开始对寻常百姓开放。

  还有一些会所仍然处于“关门大吉”中。西湖畔的葛岭路上,此前这里云集了多家高级会所,但是现在晚上一片昏暗,找不到营业的迹象。

  当年“高端人士”夜晚在西湖边觥筹交错的场景已经难以再现。

  “现在不打算做餐饮了,原先的餐饮只是针对高端人士供应,现在不能在西湖边开了,也不愿意做大众餐饮,所以就决定放弃了。”葛岭路附近一家高级会所的运营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因为地段较为偏僻,游客的普及度并不高,如果转型成为大众餐饮,经营难以维系,这或许是很多高级会所至今难以转型的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西湖风景区内餐饮企业600余家,其中装修豪华消费较高的高档经营场所30家。

  今年年初,西湖景区共关闭30家高档经营场所,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转型,这一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不过很难预估到底有多少家能成功转型。

  你是官员你敢来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来到中纪委点名的广州白云山风景区采访时发现,一些曾经红火的私人会所如今已经大门紧闭。

  白云山风景区,是新“羊城八景”之首、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本报记者在白云山风景区聚芳园附近的几家高级酒楼和私人会所采访时,这里的服务人员对记者说,“客人比往年大概减少一半吧”,“来这里的官员也已经非常罕见了”。

  本报记者看到,已经到了饭点,这些酒楼和私人会所的大厅仍然空空如也。而似乎是太过清闲,这里的服务人员都坐在大门的台阶上玩手机,或者相互聊天。

  “还会有官员敢来这里消费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家曾经用于公务接待的酒楼经理反问记者:“他们还敢像以前那么大胆来这里吃饭?你是官员你敢来吗?”

文章关键词: 景区私人会所会所整顿风高档场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
  • 钮文新:通缩加剧 总需要有严重问题
  • 齐俊杰:现在抄底楼市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