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人称国土部长姜大明将有新动作:此前形象较稳

2014年10月27日 14:19  财经国家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姜大明“织网”

  自2013年3月份被任命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后,姜大明给外界的形象一直比较"稳",迟迟未见大的动作。但一年多后,"姜式"行动开始浮出水面。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近期跟随国土资源部赴多地调研,并梳理一年多来姜大明在各种会议场合的讲话发现,以节约集约用地为主线,以加强信息化为手段,以夯实执法督察为保障,姜大明正在补齐短板、发挥优势,织就一张国土资源管理的大网。

  "大明来了后赶上了两件事,一个是审计,一个是巡视。审计和巡视既涉事又涉人,好多事情要处理好,必须更加慎重一些。等这些整改基本到位后,我估计下一步大明就会开始出一些新的动作了。"一位国土部内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姜大明表面上看似比较稳,但实际上有很多想法。

  在这位内部人士看来,具有丰富地方执政经验的姜大明,对地方情况更为熟悉,"估计接下来会出台一些操作性更强的国土资源管理新规"。

  节地为核心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在众多国土部门人士看来,自履新国土部以来,姜大明最鲜明的执政特色就是对节约集约用地极度重视。

  2013年6月25日,在履新后的第一个全国"土地日",他就鲜明地提出了以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领国土资源工作。至今年6月,姜大明签署了国土部第61号令,发布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这是中国首部专门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行规范和引导的部门规章。

  为了落实上述规定,今年9月,在姜大明的要求下,国土部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内部人士认为,姜大明强调要将节约集约用地精神贯彻落实到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具体工作中。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与以往不同的是,姜大明对于形成社会公众的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十分看重,就在上述指导意见发布后,国土部派出多路调研组,意在发现和宣传地方节约集约用地典型和特色做法,形成全社会的节约集约用地氛围。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国庆假期后跟随国土部到福建省进行了节约集约用地的专题调研。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晋江市的手机移动执法、石狮市的旧厂房文创园改造、长泰县的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在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方面都颇有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节约优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国家宏观战略背景,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同时分析,当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已提升到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影响之大、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同时获悉,在姜大明的推动下,新一周期(2014?2016)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日前已经正式启动。姜大明要求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理念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形成全社会共识。

  信息化为手段

  在实施"节地新政"的同时,姜大明还非常注重国土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建设。他的目标是推动建设"国土资源云",即以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和"政务办公、综合监管、公共服务"三大平台为基础,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实现整个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信息共享。

  姜大明在多次会议场合强调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在今年4月17日召开国土部第10次部长办公会上,姜大明要求,在"十二五"后两年,要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完善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国土资源云"。

  在今年9月25日召开的第26次部长办公会上,国土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土资源云"建设总体框架,解决当前信息化发展中统筹力度不足、应用分散、重复建设、安全保障程度低、共享困难等问题。

  记者发现,在担任山东省省长期间,姜大明就推动了"数字山东"建设,对信息化建设有着一定的理解。姜大明2013年在广州调研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时曾指出,当前处于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对经济、社会、民生产生巨大的作用,土地房屋要实现科学管理,信息化支撑是基础,可支撑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三赢"。

  在前述国土部内部人士看来,地方执政经验有利于姜大明推动国土信息化"全国一盘棋",化解"信息孤岛"现象,开创以信息化建设助推节约集约用地的工作新格局。

  执法督察为保障

  姜大明另一个鲜明的管理特色就是高度重视执法督察。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与过往就事论事的碎片化执法督察不同,姜大明履新国家土地总督察后,要求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督察办法,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做到问题发现快、找得准,确实形成整改成效。

  "卫星天上看、人员地上查,还有群众举报,可以说违法违规用地的发现不难,难就难在整改。"国家土地督察局北京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姜大明的要求下,北京局研究编制了公开督察试点方案,目前正在审批当中。

  公开督察就是要强调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让地方领导干部和用地单位不敢违法。待方案审批通过后,将在内蒙古等地开展公开督察试点。

  同时,《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10月25号,国土部执法监察局选定在晋江市召开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现场会,大力推广晋江的手机移动执法。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健龙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所谓手机移动执法,是指巡查人员用手机现场采集疑似违法用地图像,并用3G网络即刻上传至监测指挥系统,系统自动快速调用"一张图"数据进行核查。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颜志平表示,手机移动执法与视频监控有机结合,起到了违法违规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作用,对于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很大功效。

  "虽然姜大明部长有很多想法,但能否有效落地还要观察。"一位国土系统内部人士表示,国土部管得了供地,管不了需求,姜式新规落地还需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协调。

文章关键词: 国土部长姜大明国土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