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创新投融资工作 收费权可以担保贷款

2014年10月25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何楠 北京报道

  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将迎来新时期。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

  会议指出,创新投融资机制,在更多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敞开大门,投资者在平等竞争中获取合理收益,有利于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改善当前投资动力不足的状况,稳定有效投资。

  该会提出,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电、核电、网络建设运营、枢纽机场、干线机场等项目建设,民间资本甚至可参与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

  会议要求,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优化政府投资方向,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

  创新信贷服务,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等担保贷款业务,探索利用工程供水、供热、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韩伟指出,其实污水厂领域早已使用这种模式,企业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时,就可以拿经营权去贷款。“现在全面推开这个模式,将有利于吸引民资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污水处理厂投资目前一般采取的是BOT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意为建设-经营-转让),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一定时间的经营权后,再移交给政府。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慧勇指出,像收费权可以拿去抵押贷款,将对民资投资这些项目领域产生大的吸引力。

  国务院部署创新投融资工作

  10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投融资机制,在更多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与其他简政放权措施形成组合拳,以改革举措打破不合理的垄断和市场壁垒。

  这包括,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电、核电等项目,建设跨区输电通道、区域主干电网、分布式电源并网等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宽带接入网络建设运营,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等国家民用空间设施建设,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

  加快实施引进民间资本的铁路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港口、内河航运设施及枢纽机场、干线机场等建设,投资城镇供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可交由社会资本运营管理。

  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投资生态建设项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农业、水利工程,与国有、集体投资享有同等政策待遇。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

  同时还要落实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等加大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有所扩大,比如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提出,鼓励民资参股建设煤运通道、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控股或参股形式参与水电站、火电站建设,参股建设核电站等。

  但是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等国家民用空间设施建设,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等,还属于新的内容。

  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阚凯力认为,鼓励民资进入各个垄断领域很不错,下一步需要加快配套改革。

  比如电信领域民资并不能控股,如果进入控股,可能难以获得国资委[微博]的同意。此外,像宽带领域其实放开了,像歌华、长城都在做,但是骨干网仍是大型央企所有。“民资不能控股,进入电信领域则兴趣不大。”他说。

  此前在铁路领域,已经有大批民资进入,比如内蒙古西部到华中的铁路,目前已经有伊泰煤炭等民资进入。四川川南城际铁路也准备吸引民资,目前没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出资。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准备建设一条由内江经自贡至宜宾的线路,以及内江至泸州的城际铁路线。

  不过,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指出,民资进入铁路领域没问题,但是像川南铁路如果没有与全国联网,则难以有外来客流。如果联网,则涉及铁路总公司的调度问题。

  “铁路总公司是从全国来测算成本的,那样,这个线路未必能赚钱。”他说。

  收费权可以担保贷款

  本次常务会议一个重要内容是,赋予了民资更大的投资回报的可能。

  该会议要求,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优化政府投资方向,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

  创新信贷服务,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购买服务协议质(抵)押等担保贷款业务,探索利用工程供水、供热、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

  采取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农业保险等方式,增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能力。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重大工程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

  这些政策,拓宽了民资进入各个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来源。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慧勇认为,PPP模式意味着民资可以长期有投资回报,不必考虑到期后退出。而排污权、收费权等可以用于担保贷款,供水、供热、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也可质押贷款,这意味着民资的回报可以看得见。

  “民资投入占股大,那么像收费权抵押可以获得更多的贷款;投入占股小,收费权抵押可以获得少点的贷款。”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民资参与城际铁路以及地方城市轨道交通检核,其实早已走在前头。比如北京地铁4号线被香港地铁获得30年运营权就是成功例子。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认为,对铁路投资,下一步铁路部门应该出细则,在全国统一调度列车时,确保民资有投入的单线铁路如何有回报,给出具体规定。“否则民资仍有很多顾虑。目前民资在铁路领域仍只是在外围投资比较多。”

  以京津城际铁路为例,今年前三季度,京津城际列车客运量2082万人,增长8.0%。按此看,全年该城际客流量可能达到2800万人左右,票务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静态投资、不考虑运营成本看,20年左右就可以收回200亿元左右的投资。如果民资进入,应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

  还有一些领域,比如核电,目前民资还无大的动作。原因是单个民资企业没有那么多钱。

  不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即下一步可以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可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给予支持。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券融资。让社会投资涓涓细流汇成促发展、增福祉的澎湃浪潮。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目前像核电投资,民资的确有技术、资本都实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都可以解决。

  最大的问题还在定价权问题,民营企业对未来的收益不确定,下一步就需要政府去完善相关体制,这样民资可以很好集中起来,单个民企投资核电资金短缺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还是要政府建立公平竞争平台,同时定价机制要透明。”林伯强说。

文章关键词: 国务院创新投融资收费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落马中将杨金山被指涉腐 多名同僚被捕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