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财长会举起互联互通大旗 讨论亚投行

2014年10月23日 01:5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最大亮点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虽未纳入正式议题,但在非正式背景下进行了讨论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秦风

  作为APEC峰会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昨天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将如何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讨论的重头戏。其中,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为最大的亮点。

  主持此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前说,今年APEC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

  简单来说,PPP模式就是政府为了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向社会力量或私人组织购买服务,中国在这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内,中国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的建设规模高居世界首位,在这一过程中,一般是国家资本启动,而之后很多项目都有私人资本参与。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提出金融资本和基础建设的结合,是将中国的经验分享给亚太。“PPP模式从去年提出到今年力促落实,其实质就是基础建设融资渠道的一种突破。”

  对于大项目建设,国内高层也明确,不能只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要拿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和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PPP就是一个平台、一个机制,吸引工商界、私营部门的资金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对本报记者说。

  此外,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在会议期间透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虽未纳入正式议题,但是在非正式背景下已经进行了讨论。今年9月27日,《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出炉,注册资本金有望达1000亿美元,未来该机构将致力于修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

  “未来在推进区域建设中,亚行、世行仍将发挥作用,但亚投行的成立将对支持亚太地区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这将是未来基础建设项目融资的另一大渠道。”沈铭辉说。

文章关键词: 基础设施亚投行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看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