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调价听证代表:不是越便宜对市民越好

2014年10月21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听证代表今日考察公交地铁

  新京报讯 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下周二召开。今日,市发改委举行听证代表质询会,组织代表集体考察北京公交地铁,以便对此次价格调整有一个更全面深入地了解。

  代表上午考察下午座谈

  此次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代表共25人,包括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经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人士。

  记者昨日从几位听证代表处了解到,今天行程分两个部分,上午集合后,将统一乘车现场去考察地铁、公交公司。考察之后,市发改委在下午安排了座谈,听证代表可以对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方案所涉及的问题,与有关政府部门、运营公司进行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也将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作解释说明。

  “我会参加这个会,想听听公交公司、地铁公司对运营成本的内容。”听证代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韩宝明说,他会结合这个质询会,最终形成听证会上自己发言的观点。

  一般来说,听证代表都会参加这个在听证会前一次非常重要的质询会。通过考察和座谈,能让听证代表对公共交通有一个更具体的了解。按照往常惯例,对有事未能参加质询会的听证代表,届时市发改委也将通过面谈或电话的方式,听取有关建议和问题。

  听证会前代表广收民意

  记者同时获悉,本月16日,北京市消协已经召集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开了一次会,10位消费者代表有9位到场,他们初步畅谈了一些对听证方案的看法。据了解,多数消费者代表对调价表示能理解,但希望能控制涨价幅度。如果要在提供的两个方案中做出选择,相对来说更倾向于方案二。

  对于即将召开的听证会,多位听证代表向记者表示,最近这一段时间,他们还在尽可能多地收集居民、上班族对听证方案的意见。

  ■ 代表观点

  孔令海 消费者代表

  出行费用涨一倍 “老公交”觉得高

  在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工作的孔令海今年已经63岁,是此次参与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公交+地铁”是他多年以来不变的出行方式。

  孔令海说,在正式成为听证代表后,他专门对自己居住小区的居民、保洁、物业人员,以及古玩城市场商户,都做了一番调查了解,“大伙儿都觉得,调价能理解,但涨的幅度有点大了”。他对目前的两个调价方案都不是很满意,“我个人希望是上涨幅度不要超过50%”。

  孔令海还专门给自己的出行费用做了一番计算,这一算让他觉得“有点高”。

  按照现在的出行方式,孔大爷每天早上从海淀闵庄路出发,先坐528路到巴沟站,再乘地铁10号线到亮马桥站,最后坐一段418路或503路公交到达目的地,一天来回费用为5.6元,按照一个月工作日22天来计算,每月大约花费123.2元。如果参照提供的调价方案,都采用方案一的话,每月出行费用达到307元,采用方案二,每月则是285元的支出。

  孔令海表示,他也会参加今天的质询会,对调价的观点也会坚持自己的态度。

  韩宝明 消费者代表

  票价调整有必要 价格体系应丰富

  消费者代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韩宝明长期从事对地铁方面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之前也一直在做和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相关的课题,刚刚形成了一篇6000多字对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学术研究成果,届时会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此次听证会上,他会从学术成果报告中总结综合一些观点,阐明自己的观点。

  韩宝明说,这个学术成果报告,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研究的就是轨道交通的一个“广义成本”:一般乘客关心的地铁票价,除了直接购票本身的价格外,还要包括时间成本、舒适度成本,应该是3个加起来综合分析。

  “并不是票价越便宜,对市民就越好。”韩宝明认为,此次票价调整,直接购票成本是增加了,而时间成本有可能趋于合理,比如等车时间会比以前有所减少;舒适度方面,拥挤度会适当降低,乘客的直接舒适度将得到提高,同时公共交通运营企业的收入增加,用于改善设施设备等,也会对舒适度有提升。

  这份学术成果同时还提到,对票价调整是非常必要的,听证方案可以对价格体系进一步丰富,包括各个时段客流结构测算、公共出行消费在居民收入中所占比例等指标,都应考虑进去。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原标题:听证代表今日考察公交地铁)

文章关键词: 公交涨价北京地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伊能静晒逛街照否认怀孕 秦昊想要女儿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
  • 洪榕:看懂新三板才能看懂A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