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景区特权旅游现象仍大量存在 免票免了规矩

2014年10月02日 0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各大景区“特权旅游”现象仍大量存在

  “免票”免了规矩“贵宾”贵了权力

  据新华社电 批个条子,就能进门;打个招呼,就可免票;游客慢走,领导先行;豪华接待,专为“贵宾”……“十一”长假已至,全国再掀起旅游热潮。而长期蔓延于国内各大景区的“特权旅游”现象,是否依然肆意、跋扈?

  湖南南岳衡山景区近日传来消息:国庆起停办免票审批,取消进山贵宾卡,抵制特权旅游。但记者走访湖南、安徽、海南多地发现,门票批条子、内设贵宾专项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现象仍在景区大量存在,“特权”的身影依然在自然的山水间任意行走。

  进门

  公务接待批条子 私人旅游打招呼

  一方面是门票接连涨价,5A级景区均价更是迈入了“百元时代”,另一方面,却始终有一部分人可以免费赏景、出入自由,其免票手法五花八门。

  ———批条子。一些政府相关部门给景区管理方开具介绍信、公函之类依据,借此赋予特定人群免票游览的权利。安徽某5A级景区工作人员徐音(化名)告诉记者,一般公务接待需要接待部门发公文到风景区管委会,说明什么原因接待多少人于什么时间到风景区,需要免门票、导游陪同或者安排食宿等具体服务。“这里面就有操作空间,比如条子上只会写×××等几人,具体来的是哪几位,谁也不知道。”

  ———借牌子。公务接待批条子,私人出游也开始钻这个空子。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安徽某景区8月接待一位邻市某部门领导,这位领导与风景区所在市对口部门领导成了好朋友,想带家人来景区休假。“景区所在市的部门领导就打报告,说邻市某对口单位领导要过来考察工作,希望考察后景区安排接待,于是一项私人家庭出游通过借牌子成了公务接待,谋了私利。”

  ———打招呼。公务接待漏洞多,私人免票也有招。湖南某5A级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有些部门领导、景区管理人员的朋友私人出游,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由管理方的“熟脸”带进景区。

  ———分指标。某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临时打招呼、批条子,多个景点的大门票,政府每年都分了固定指标。“一般每个单位每年都有几十个免票指标。”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是人情社会,你不接待我,我以后也不会接待你,所以全国各地开的‘口子’都很多。”

  接待

  绿色通道领导先行 贵宾服务钱买不来

  免票进了门,景区里的服务水准是否一视同仁呢?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景区都开设了“一条龙”的特权服务,这些服务有的固定在明面上,有的跟着“贵宾”随到随有,形式不一。

  除了摆在明面上的“特权接待”,还有临时开辟的绿色通道,在关键时候为“贵宾”开路。湖南某旅行社经理李仁(化名)告诉记者:“直接标明贵宾通道的不多,但实质上有,就是延缓其他游客进门参观的时间,或者直接封闭景区。”

  “坐索道的长队从山脚排到山腰,可领导来了,游客只能先排队等着。等领导上了索道,游客再放行。”一位长期在某5A级景区从事摄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贵宾通道,还有一种隐蔽的绿色通道,那就是“不用排队,不用买票,不管人有多少,来了直接进”。

  除了通道,还有高级包厢。李仁告诉记者,湖南不少景区都有旅游演艺服务,这些旅游演艺大多有V IP包厢。“装修很豪华,按理说是花钱就可以看,价格比普通席高很多。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花钱也是买不来的。”

  危害

  公权力滥用 和腐败是孪生兄弟

  另据报道,国内某知名景区一年接待游客213万人次,其中免费游客达39万人次之多,多数为实权单位。

  湖南省委党校公共教研部主任、公共管理教授王学杰认为,免票实际上免的是规矩,批条子、打招呼免票是公权力滥用的体现。“特权和腐败是孪生兄弟,干部利用手中公权力,把家人、亲戚、朋友带到各大景区享受免费服务,要严格禁止。”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认为,贵宾厅的服务项目实际上就是特权的代名词。贵宾贵在哪里?“贵”在权力,是一些公务人员拿国有资产、公共资源实现特权享受。

  王学杰、杨哲昆等专家呼吁,对于违规免票、批条子现象应“一刀切”严格禁止,而对景区贵宾服务这类背离市场规律的设置,则应尽快取消。景区运营应按市场需求办事,不能让行政资源绑架旅游公共资源。

文章关键词: 特权旅游腐败十一长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亚运-男篮胜卡塔尔第5 女篮胜台北进决赛
  • 娱乐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 文艺片领跑势头猛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王海滨:央行吹响稳定楼市号角
  • 管清友: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