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发布大数据战略 新闻点击量等信息可指导投资

2014年09月25日 12:1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王浩 实习记者赵煦)据经济之声报道,大家平时浏览的财经网页、关注的财经新闻、在微博上发布的评论等等上网信息,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整合、挖掘,成为反映市场情绪的一种指标,进而指导投资操作——这是昨天新浪财经发布的大数据战略的核心构想。平时看似无心的使用习惯,真的能够对投资有所帮助么?

  财经主持人艾诚,昨天(24日)一开场就讲了一个大数据跟金融相结合的故事。

  艾诚:上周我去参加美国同学的婚礼,他跳槽了,我问他做什么?他说现在他负责的就是从推特上去抓取很多投资人的情绪,比如我喜欢了、愤怒了、生气了、失望了,然后进行分析,预测他的投资决定。让我非常惊讶的是,这家公司截止到今年6月份,年化收益率高达21.8%。

  在美国股市,每天成交70亿股,而其中三分之二的交易是通过基于大数据计算的程序化工具来完成的,可以说,大数据正在驱动这交易行为。

  而这种趋势,正在向中国袭来。新浪财经昨天发布的大数据战略,就是利用自身平台上超过1000万的活跃股民账户的使用习惯、每天超过40万条的微博评论等等,将这些看似无意义的数据进行开发,来反馈投资者的情绪。

  新浪网副总编邓庆旭:谁在看这个新闻,他是从什么路径看这个新闻,他看完这个新闻去什么地方了,谁在看这个行情,看完做了什么决策,看完又做什么投资行为了?这些东西到今天来看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基础数据覆盖了15年的用户的阅览数据,点击的,跳出的,基于资本市场最紧密的一些行情数据的东西,才是真正最有价值的东西。

  对这些海量的浏览、评论信息进行量化、计算所出的市场情绪指标,到底靠不靠谱?目前,新浪财经将这些数据共享给南方基金,将市场情绪的因子纳入到选股模型,对A股进行筛选,推出了i100指数,从这个指数的表现来看,收益率要远超同期大盘的表现。

  南方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鲁力:我们可以把投资想象成为做菜,传统做菜我们用的是猪肉、牛肉,但大数据给了我们一样全新的、没有用过的原材料,可能给了你海鲜,那你怎么做菜?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很初级的工作,仅仅是选了点击量、页面浏览、微博这三个非常简单的数据,我们做出来的这道菜,就发现比原来的菜好吃。所以大数据就像是作料,不放的话清汤挂面,放了以后就是满汉全席。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大数据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