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低头受审头发斑白 忏悔称像鞭子抽打灵魂

2014年09月25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铁男 刘铁男
陈斌 陈斌

十八大后发改委系统10人落马

【独家】刘铁男案还有多少没有说出的故事:或仅判有期徒刑

  刘铁男:我没脸面再为自己做辩护

  法庭陈述表示,“我始终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

  ■ 现场

  昨日15时27分,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人刘铁男做最后陈述。15时42分,审判长宣布休庭,此案定期宣判。法警将被告人刘铁男带出法庭。

  受审

  低头受审头发已渐斑白

  昨日8时30分,刘铁男被法警带上庭,他身着便服,深色夹克,头发已渐斑白。在一天的庭审过程中,刘铁男除接受讯问和最后陈述,大多数时间低头不语。

  反腐

  “戴罪立功”写反腐建议

  庭审中,在检方出示证据后,刘铁男及其辩护人对这些证据均不持异议,同时也没有证据向法庭出示。但随后刘铁男提出,在纪委立案审查时,为戴罪立功,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写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议材料。

  其“反腐建议”的主要内容是结合自己亲身体会,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审批权应当大量下放到市场,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不该管的一些事,包括给企业家自我调控的控制权、形成一个系列化的不是单独的下放而是要完善制度,来防止以权谋私。

  审判长表示,合议时予以充分考虑。

  认罪

  “我犯了收受贿赂罪行”

  刘铁男在最后陈述时表示,“我首先对公诉机关起诉书指控我所犯的罪行表示认罪,我犯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的罪行”。

  刘铁男说,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讲,在过去立案、侦查的十几个月里,包括到今天庭上,我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每次的讯问、每句话或者跟办案同志接触,其实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为什么呢?

  我是1976年入党,十几年来在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背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但后来放松了要求价值观出了问题,表现在利用手中人民给的权利谋取私利。

  刘铁男说,特别要跟大家讲,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认清是在违法还是在违纪,老是和他们讲不要出事,要合法合规,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我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明知违纪还要去干就意味着违法。

  忏悔

  “像鞭子抽打我的灵魂”

  刘铁男在最后陈述时,用“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来形容自己在立案、侦查阶段,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的感受。“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讲,我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

  刘铁男说,通过我犯罪事实来教育更多的同志们别走这条路。有的同志要悬崖勒马,有的同志要引以为戒,因为我给组织造成这么多的损失,我没有脸面也不应该再为自己做辩护,在此我愿意接受神圣的法律给我的任何制裁!

  痛哭

  “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

  “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在最后陈述时,刘铁男连续四个反问后,情绪失控痛哭流涕,承认自己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

  刘铁男说,“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30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给单位抹了黑,悔恨万分!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

  刘铁男说,“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的准确点儿,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现在想想太危险了,虽然老是和那些人反复交代,商场各种腐蚀,他没有经验,加上作为父亲的我的不负责任,悔之已晚。他30岁还没有小孩,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

  鞠躬

  最后陈述鞠躬感谢

  刘铁男是以表达感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最后陈述:“要感谢在办案期间办案人员对我的关心和政策的把握,态度都很好,我也感谢律师今天到庭辩护,感谢审判长、法官。”说完后,他当庭深鞠躬。

  综合央视、廊坊中院微博报道

(原标题:刘铁男:我没脸面再为自己做辩护)

文章关键词: 刘铁男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入学头发过长不合格被学校劝退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沙黾农:嚣张7年的空头即将崩溃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