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案牵涉南山集团等企业 儿子收受别墅

2014年09月24日 09: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刘铁男庭审图。(图片来源:廊坊中院) 图为刘铁男庭审图。(图片来源:廊坊中院)

   【独家】刘铁男案还有多少没有说出的故事:或仅判有期徒刑

           刘铁男祸起其子刘德成 曾嘱托孙永根带一带儿子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消息,今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据起诉书显示,刘铁男涉嫌受贿金额总计为3558余万元,牵涉广汽丰田、南山集团等企业。刘铁男之子刘德成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被另案处理。

  广汽丰田、南山集团等涉案

  起诉书显示,2003年至2011年,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广汽集团广汽丰田整车及发动机等项目通过发改委审批提供了帮助。应刘铁男要求,广汽集团为刘铁男儿子刘德成安排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丰田成立于2004年9月1日,经营范围是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不含汽车发动机制造);汽车整车制造及品牌汽车销售。投资人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0%)、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占股50%),合资年限30年,注册资本51820万美元。

  涉嫌向刘铁男行贿的还有山东企业南山集团,涉及铝业项目。南山集团下属有上市企业南山铝业,为国内唯一以铝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南山集团官网及工商资料显示,该集团成立于1992年7月16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投资人是山东省龙口市东江镇南山村村民委员会和宋作文,所占股份分别为51%和49%。该集团现拥有20余个居民区,近百家企业,形成了以工业、金融、航空、房地产、高新技术、教育、旅游、老年健康养生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刘铁男之子接受别墅及保时捷轿车等贿赂

  起诉书显示,不同的行贿人曾给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购买天籁轿车,价值千万的股份,挂名领取百万薪金,保时捷轿车及北京市御汤山别墅,刘铁男均知情;行贿人还为刘铁男装修北京木樨地公寓3号楼3单元1201室住房一套并购买家具,花费百万。

  刘铁男履历及案情回顾:  

  刘铁男,汉族,籍贯山西祁县,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东北大学工学博士,曾获名古屋市立大学“修士学位”(涉嫌伪造)。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

  2012年12月6日上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

  2013年3月18日,刘铁男不再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原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

  2013年5月1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去领导职务。

  2013年8月8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3年8月19日,最高检察院经审查,因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4年6月23日,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由河北省廊坊市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2014年9月24日上午8时30分,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将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刘铁男受贿案。

文章关键词: 刘铁男刘铁男之子受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