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尽快推进市政债试点

2014年09月22日 16:5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尽快推进市政债试点,通过“阳光融资”,减少地方政府对“影子银行”体系的依赖,缓解信贷市场的压力。”

  这是人民银行[微博]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近日撰文谈“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提到的。

  从国际经验来看,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南美国家,市政债在城镇化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与当前地方政府普遍依赖的融资平台相比,市政债需要详尽地披露信息,面临较强的市场约束。

  此前还有央行[微博]人士透露,市政债无论在学术界还是政策上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目前主要是在一些技术细节上还需充分论证。

  在撰文中,周学东重点谈了要辩证看待融资难融资贵。他认为,“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种现象,但不是问题的本质。在不同的国家,“融资难、融资贵”都会出现,只是程度不同。在目前转轨条件下的中国,这一问题显得比较突出。

  过大融资需求无法满足

  所谓的“融资难、融资贵”,一定与货币供应总量有关。供求关系是一组最重要的关系。可以说,扩大货币供应总量,必然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如果循着这样的思路下去,引发恶性通胀是迟早的事。

  在中国多年持续“投资饥渴”背景下,目前信贷总量已达历史高位。

  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五年情况看,2009年全国信贷增量达到近10万亿元,随后几年也基本在8万~9万亿元之间,2013年末全国本外币贷款总量已经达到76.6万亿元,与当年GDP的比例为134.6%,而2013年末M2更是达到110万亿元。在当前M2已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为防范通货膨胀,货币总量显然难以也不宜继续大幅扩张。

  正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货币政策开始回归常态,自2011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M2增速已从2009年27.7%高位,回落至2013年的13.6%。

  周学东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已回归常态,但因投资率并未下降,投资继续居于高位,过大的融资需求势必无法满足,仍然成为“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诱因。

  从企业角度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具有阶段性特点。一部分企业认为,“融资难、融资贵”源于近年来企业自身经营压力加大,特别是高杠杆率和过度负债问题,而且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愈加突显。

  “从目前情况看,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的一个带有全局性、宏观性的问题。”周学东称,2014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4%,较2013年全年下滑0.8个百分点。因此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波动更为敏感,资金成本的承受能力下降,从企业的感受看就直接表现为“融资贵”。

  抑制“资金饥渴”

  在周学东看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键是找准原因。否则,很容易陷入“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必须狠下决心,从‘根’上寻求治本之策。”

  在署名文章中,周学东提出了三个基本的破题思路。

  “第一,控制资金需求,抑制‘资金饥渴’。”周学东认为,首先,重点是控制地方投资规模和负债规模,总体上防范投资“过热”。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必须“硬化”预算约束,设定限额,防控过度融资的风险。其次,尽快推进市政债试点,通过“阳光融资”,减少地方政府对“影子银行”体系的依赖,缓解信贷市场的压力。

  周学东还认为,应该加快推进经济体制的综合改革,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用改革的办法,从制度层面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表象下的体制、机制问题。

  在这方面,需要推进的改革比较多。例如,关于直接融资问题,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修复,以及各类债务融资市场和融资工具拓展。再例如,关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发展小型民营金融机构、提高信贷市场竞争性问题,这还涉及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也很迫切。此外,关于政策性金融问题,也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制度措施。

  周学东提到的第三点是,继续完善财政、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

  近年来,一系列旨在促进中小微企业、“三农”发展的政策,包括财政、金融的具体措施,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人民银行角度看,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具有显著的引导作用。今年央行两次定向降准,仅江苏就共释放190亿元资金,有效增加了中小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8月份,人民银行又在全国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全部用于支持“三农”服务和小微企业。”周学东建议,由于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具有价格引导等特点,应当进一步扩大规模,更加有效发挥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

文章关键词: 央行融资货币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