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展望:省钱省时 费用可降三成

2014年09月22日 15:38  新华08网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启动,先期在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推开,未来将逐步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此次改革的最大特点是打破区域“藩篱”,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便利企业货物通关,提高物流效率。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启动,先期在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推开,未来将逐步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此次改革的最大特点是打破区域“藩篱”,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便利企业货物通关,提高物流效率。

  ——改革: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9月22日,新美亚通讯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申报空运进口的一批往复式水泵,从上海空运进境。从报关单信息申报到海关通关系统完成审核、货物放行,整个过程不足1分钟。这是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带来的新变化。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无锡、昆山、吴江等海关所辖5家企业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在短短不到1小时内,申报“一体化”报关单14票。

  9月22日开始,海关总署率先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展开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待试点运作平稳后,有序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其他海关。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王一卿表示,此次改革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行政界线,用形象些的说法就是“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第一,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如南京的一家代理报关企业在本地注册后,可在区域内各海关办理报关手续。而一家总部在广州的代理报关企业,如果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并注册,也可在区域内各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第二,允许许可证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任一口岸的货物,在区域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比如,许可证签注为南京口岸的,按以前做法只能在南京报关,一体化后可以在上海或宁波报关,许可证数据也可以正常核销。

  第三,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实现区域内企业自主选择报关纳税和货物验放地点。如一家合肥企业从上海口岸进口货物,以往做法要么在上海办理口岸清关手续,要么办理转关手续,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要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按属地申报方式报关。实施一体化后,企业无需办理“属地申报”资格审批,就可以在企业所在地办理申报手续,所在地海关放行后直接到口岸提取货物,途中运输无需用监管车辆办理转关。

  ——效果:省钱省时,费用最高降三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改革后的通关手续更加便捷,费用也有所下降。那么,这究竟会为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带来多少利好?南京海关为此做了建模测算。

  据统计,江苏现有进出口企业8万多家,在上海、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办理海关手续的进出口货值占江苏省进出口外贸总值的47.18%。其中,主要在上海海关直接办理清关手续。上海、宁波、杭州、合肥进出口企业在南京关区办理海关手续的进出口货值占总数的9.57%。

  从货值比重上看,南京海关辖区内有通关一体化需求的企业基数很大。如果这部分企业采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最直接的是省去了企业往返奔波,现在海关各项手续和操作更加标准和统一。“以前企业在异地间走申报、运输、放行等流程,通常要花费几天时间。现在通关手续可就近办理,正常情况半天就可全部完成。”南京海关风险管理处处长马红兰说。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认为,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长江经济带内的企业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通关成本得以减少。以一个40尺进口海运集装箱(不查验)从上海外港运输到苏州地区为例,选择一体化通关作业模式的通关费用较其他通关模式的通关费用要低,比最高值下降约27.49%。

  ——影响:改写长江经济带开放版图

  “通关一体化改革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从表面上看是企业受益最多,但其深远影响不止于此。”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沈建明等专家认为,通关一体化改革扫除了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将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首先,长江航运潜力将进一步释放。记者采访了解到,通关一体化改革将进一步简化长江水运海关监管货物手续,发挥水运低成本优势,提高水运货物比例。以沿江港口众多的江苏省为例,南京拥有12.5米长江深水航道,可泊5万-8万吨级直航海轮;太仓港枕江傍海,紧邻上海港。一体化改革将发挥南京中转港的功能优势,有力助推太仓“中心两翼”格局对苏南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而随着改革向长江经济带腹地的推进,长江水运溯游而上,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乃至云南的货物均能通过低成本水运快速走向世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其次,通关一体化改革将拉近长江经济带腹地与国际市场的距离,让开发开放走向深化。南京财经大学校长、长三角经济专家刘志彪认为,我国作为一个转轨中的经济大国,影响一个地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资源和要素的流动。而制约这两个因素的瓶颈,除自然和技术外,就是制度体制机制政策等人为限制。因此,要让区域经济更加开放,就是要最大限度克服和消除各种阻碍资源和要素流动阻滞,促进区域优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的改革正是踏出了这关键一步。”刘志彪说,随着通关一体化的推行,即使是深处内陆的偏远省份,在通关手续上也与沿海省份并无差别。这将让经济要素更快向长江经济带腹地转移,最终重塑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格局。

  最后,改革将为加快全国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提供有益探索经验。9月22日,广东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石家庄海关亦加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沈建明、马红兰等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他两个区域通关改革相比,长江经济带海关的一体化改革参与部门更多,情况更为复杂,改革力度更大,辐射领域亦更广。“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不仅会对其他区域经济建设带来较强的示范与借鉴意义,还将对其他区域经济建设产生辐射作用,比如与长江经济带毗邻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进出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