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缺少抵押物难落实

2014年09月22日 13:15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多地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本报记者 陈青松

  近日,银监会、农业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大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信贷投入。与此同时,银监会亦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行政村延伸。

  尽管越来越多金融政策剑指“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但《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缺少抵押物,农村小微企业和家庭农场很难贷到款,在企业真正的诉求面前,新政似乎显得“无能为力”。

  农村小微企业贷款

  难过“抵押门”

  虽然国家出台金融支农的政策,但《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村地区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仍然不乐观。

  湖北一家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杨平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十多年前他成立了一家以蔬菜收购、冷藏、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以蔬菜开发为主,辣椒、黄瓜等主打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农贸市场非常受欢迎,年销售额七八百万元。不过,由于公司冷库面积小且流动资金有限,在春节等热销时节外地需求量大的时候,只能眼睁睁地失去大好商机。

  据杨平介绍,几年前他就想扩建冷库、增加流动资金,但要实现这一计划光预算就要一二百万元。于是,杨平就开始了艰难的“跑”银行的过程。

  但结果却让他颇为无奈。银行相关人士告诉他,像他这种情况必须有抵押才能贷到款,并且还要担保。最关键的是,一二百万元不可能一下子满足,“顶多贷三五十万元”。

  “公司固定资产不够抵押,而且这点钱根本不够用。”杨平说,最后,他还是靠朋友帮助扩大了公司规模。

  和杨平一样受困于资金难题的还有家庭农场主李学林。他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自己七八年前承包了村里几十亩地建起小规模养猪场、养鸡厂,还承包了几十亩地搞棉花、大豆、蔬菜种植,但同样急需扩大规模。

  和杨平的遭遇一样,李学林的资金筹集也不顺利。由于银行“需抵押、担保”等门槛,一圈跑下来,李学林也没有贷到款。

  贷款风险仍是

  银行重点考虑因素

  据了解,《关于金融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指导意见》,提出把符合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要求的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作为支持重点。重点支持的领域集中在产业项目、农业基础设施、农产品流通等三方面,具体包括农业科技、现代种业、农机装备制造、耕地整理、农田水利、批发市场建设等;而《关于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指导意见》,则要求进一步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行政村延伸。

  那么,在监管部门相继出台文件支持农村金融的背景下,“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何仍然无法逾越贷款难的鸿沟呢?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称,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比较宏观,治标不治本,无法起到从根本上起到金融支农的作用。

  董登新认为,监管部门金融支农很难落地,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作为经营主体,首先考虑的还是自身风险。“我国仍以传统农业为主,农户收入不稳定,农户分散导致信息不对称等,因此银行不愿意给农村小微企业贷款。”董登新说。

  9月17日,湖北一家农信社内部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贷款风险仍然是银行重点考虑的因素,由于多方面原因,该农信社已经停了小额贷的业务。

  “监管部门可以在监管规则、监管政策上有所创新,比如调整存贷比、定向降准方面出台新政,这样才能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董登新说。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目前部分家庭农场还需要在高附加值上下功夫。”上述湖北一家农信社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像我们这种家庭农场,资产多是种植和养殖物,缺乏贷款抵押物,靠滚动发展,因此想在短期内向银行申请大额度贷款不太现实。”李学林说。

  武汉农商行的

  “三权分离”构想

  对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专家建议称,未来还应规范和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据了解,武汉农商行大胆提出“三权分离”的构想,即尊重集体土地所有权、保留农民承包权,仅将土地经营权作抵押物。继土地经营权抵押后,该行还推出林权、水域滩涂经营权等抵押贷款,占武汉同类贷款比重的80%以上,惠及数万农户。

  记者注意到,湖北、浙江、宁夏等多地都在积极进行土地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各地农商行通过创办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让土地经营权变成了可抵押贷款的活资产。

  不过,董登新认为,“土地经营权能否作为抵押物,这主要取决于农村的发达程度。从银行角度来讲,主要考虑的是企业的偿贷能力和银行的管理成本。有这两项指标的衡量,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很难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普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的地方通过开展“信用贷款”支持“三农”。

  有报道称,贵州道县农信社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不需要担保人和抵押物,农民通过信用评级就可贷款,使当地不少养殖户受益。而在山东邹平,县农商行实施信用工程全覆盖,走出了一条与县域经济共兴共荣的“双赢”之路。

文章关键词: 经营权抵押小微企业贷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