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我国已形成四级劳动保障监察组织体系

2014年09月22日 10:23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常红)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已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劳动保障监察组织体系。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3291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配备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2. 5万人。2013年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1. 9万件。

  蓝皮书指出,我国劳动关系立法进程加快。近五年来,我国劳动关系立法进入出台实施的高峰期。在国家法律层面上,《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各项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等相继出台并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法律体系框架逐步形成,对规范我国各类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进一步推动了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以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等法规的贯彻落实。

  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逐步规范。近年来,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积极稳妥地推动实施《劳动合同法》,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劳动合同签订率逐年提高。截至2013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了88.2%,小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稳步提升。同时,加快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了“彩虹计划”。截至2013年年末,经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备案的当期有效集体合同155. 5万份,覆盖职工1. 57亿人。

  劳动争议处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截至目前,中国劳动争议调处的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县普遍建立了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办案机构实体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逐步加强,多数地区在街道、乡镇及社区普遍建立了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013年,以全面推进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抓手,调解仲裁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国仲裁院组建率达到72%,比上年增加19个百分点,其中地市级、县区级组建率分别达到81%和71%;乡镇街道调解组织组建率达到60 %,比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9. 7万件。全年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149. 7万件,同比下降0. 8 %。共结案138. 8万件,仲裁结案率95.6%,同比上升了0. 9个百分点。仲裁机构年末累计未结案件数同比减少8.5%。

  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得到加强。目前,中国已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劳动保障监察组织体系。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3291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配备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2. 5万人。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对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监察活动,全年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1. 9万件。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与511. 7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471. 2万人次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68. 5亿元,督促5. 9万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督促9. 4万户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34. 8亿元,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3543户。

文章关键词: 劳动保障社科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