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公务员加薪可成收入改革突破口

2014年09月19日 23:10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唐钧

  近日我的一段话,好像惹下大麻烦,网上颇多批评谩骂,尽管赞同的意见也不少。我那惹是生非的话是:“就现阶段来看,我觉得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有的媒体玩标题党,“略有删减”后作了标题,可意思就全变了。一时间,舆论大哗……既然已经被批被骂,何不索性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再厉害不也还是个骂吗?我的对策是:不生气,还瞅着那些垃圾话练瑜伽。

  在中国700多万公务员中,绝大部分在基层,估计总有500—600万(可能还说得保守了)。其实一个国家部委也就百把几十人。所谓基层,就是区县级和乡镇级。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是跟着官职的级别走的;而官职的级别又跟着行政区划的级别走,譬如,区县级相当于处级,乡镇级相当于科级,科级以下还有科员。至于股级,那是地方上自己封的,并不在正式的级别序列中。

  以现行的“阳光工资”来说,十多年前定下的“3、5、8、10”,是指科级、处级、局级、部级公务员的年薪分别为3万、5万、8万和10万。真正实行时因为已经延后了几年,考虑物价上涨,地方上都改为月薪3000元、5000元、8000元和10000元。从这个薪酬制度的具体安排来看,基层公务员最高级别也就是处级,年薪5万元(相当于月薪4166.67元)或月薪5000元。乡镇级是科级,年薪3万元(月薪2500元)或月薪3000元。之下还有科员和办事员,他们的月薪只能在1000—2000元了,这批人是大多数。

  有人说,公务员除了工资,还有津贴、补贴和福利,还有诸多的灰色收入。要说明的是,此次讨论公务员工资,是以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倡廉新政为前提的。实际上,阳光工资的本意,就是把津贴、补贴和福利并入工资,然后取消所有工资外的收入。至于灰色收入,更是不容许了。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吃喝风可以说基本刹住。过中秋月饼都不准发,偷偷发的被处理的也不少。所以此次提出调整公务员工资,与以前的背景大不相同。有人说,我们那里还有偷偷摸摸干的,那可以揭发,相信中纪委一定不会不管。再说,马上要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旨在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腐倡廉也一定是题中应有之义。

  公务员的工资多少为妥,很多人对此守口如瓶,因为说了准被拍砖,好在有我这个不在乎拍砖的,于是就说了个平均5000元。要说明的是,我并非什么一锤定音的权势人物,我也不认为自己是个什么“囊”之类的。这件事情的本质就是,一个“退休老同志”提出了一个意在抛砖引玉的数。当然,说出这个数,也是有考虑的,正所谓应了“3、5、8、10”的节奏,取的是“中庸之道”,仅此而已。

  有人说,公务员谁都能当,这话本身就很OUT,熟知内情的人都会哑然失笑。有人说:公务员,上班就是“一杯茶、一盒烟,一张报纸混一天”,说实话,这都是什么年代的老黄历了。现在的公务员没那么好当,年年考评,末位淘汰。遇上想出政绩的领导,“五加二,白加黑”,休息取消连轴转,那也是常有的事情。有人说,就算有些地方的确如此,但肯定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公务员都这样。这话说得不错,公务员中有懒的、有蠢的,还有贪污腐败的,但这不是正在整顿清理吗?

  有位朋友说:“我看公务员工资涨了,老百姓工资才可能涨”。我很同意,说实话,我也就是抱着这样的希望去参加那个媒体座谈会的。于是就给他一个“赞”:“这才是明白人”。又有网友追问:“为什么?”“有什么必然联系?”我的回答是:“没有什么道理,但从来都是如此。”

  回顾近几十年来的“工薪史”,好像只有1999年建国50周年那一次,全民提高工薪和社会保障收入30%。其余的,都会演出“加薪三部曲”:公务员率先,体制内的“参照执行”,体制外的能跟上就跟上。要说什么道理乃至理论,真的说不出来。但这是常识,或者说是历史的惯性。

  公务员加薪如果成为现实,或许可以成为收入分配问题的一个突破口。按习主席的执政理念,可以有这样的自信,绝对不会只给公务员加薪。所以说,随后普通公民的利好就会到来,“三部曲”会接连奏响。平心而论,哪一次成功的变革不是从让人民受惠受益开始的:如改革开放,从包产到户开始。窃以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让老百姓共享胜利成果是不可或缺的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文章关键词: 经济财经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