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沟油事件致5局长下台 老农举报5次都不理

2014年09月17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台湾屏东县长曹启鸿率政府团队召开记者会,向公众鞠躬道歉。网络图片 台湾屏东县长曹启鸿率政府团队召开记者会,向公众鞠躬道歉。网络图片

  台湾“地沟油”致5局长下台

  将修法提高罚款和刑罚,以吓阻黑心食品业者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台湾馊水油事件第一波问责来袭。昨日上午,屏东县长曹启鸿率政府团队召开记者会,向公众鞠躬道歉,并宣布县府5局长将在完成相关工作后,自11月起下台负责。

  老农5次检举屏东县都不理

  曹启鸿在记者会上飙泪,表示要在深入检讨之后,重新出发。

  这是馊水油事件后,屏东县长首次面向公众道歉,在此之前,舆论批评他“龟缩”的声音很强大。昨日记者会前,他只在博客上表示过“勇敢承担”“绝不回避责任”。

  屏东县政府之所以备受指责,主要是因为此次馊油案,缘于该县一位老农的举报。但该老农曾先后5次向屏东检举,却未获回应,最后不得不转向台中举报,事件才得以引爆。从责任归属看,屏东县政府难辞其咎。

  因曹启鸿是民进党籍,故在问责立场上,国民党和民进党立场迥异。国民党屏东县党部要求其立刻下台,但民进党屏东党部则曲为维护,转叫马英九下台。曹启鸿个人也无离职意愿,称馊水油不是单一事件,也不是单一县市发生的事,政治不应干扰行政。

  此次屏东县政府五位局长———卫生局长李建廷、环保局长林雅文、城乡发展处长李吉弘、农业处长林景和和地政处长苏俊源请辞,亦被反对者看做是曹启鸿丢卒保车之举。

  “卫福部长”或也将被问责

  除屏东县政府外,“行政院卫生福利部长”也陷于问责风暴眼。观察者几日前就预测,“卫福部部长”邱文达将要为此去职。

  “行政院长”江宜桦昨日在“立法院”备询时,又被问到“卫福部长”离职问题。他表示对人事异动没法回应。江宜桦说,政务官最终的责任是辞职,至于此次牵涉到的政务官责任问题,会在检讨结束时加以处理。

  江宜桦表示,“行政院”将在本周三或周四,完成食品安全问题法规、制度、执行及责任归属等各层面的检讨,向民众报告。

  外界风传,邱文达即将于近日辞职。据台媒揣测,接班者人选,或将从“卫福部政务次长”林奏延、国民党“立委”苏清泉、“国健署署长”邱淑媞及台北市联合医院总院长邱文祥中选出。

  “卫福部”昨天亦与“法务部”就修订“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达成初步共识。“行政院”将在今日举行食品安全会议,讨论提高罚款和刑事处罚力度,以吓阻黑心食品业者。

  相关新闻

  地沟油风波再扩大

  廉署饭堂、味千拉面上榜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台湾强冠地沟油事件在香港继续扩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再公布疑受强冠问题油品影响商户名单,港九新界合计增加141间受影响商户,让名单上的食肆商户总数增至524间。

  新增名单中,包括香港味千食品有限公司、三井饱饼专门店等连锁餐饮商的多家分店,甚至连廉政公署总部职员餐厅,以及工联会位于湾仔洛克道的会址亦榜上有名。

文章关键词: 台湾地沟油老农举报强冠地沟油地沟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
  • 罗昌平: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