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博阳:互联网创新会动某些人蛋糕 监管要宽容

2014年09月12日 09:3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图为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图为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新浪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表示,无论是互联网也好、创业者也好、外企也好,要生存的话需要企业家的精神,哪怕外企在中国要生存也应该放下身段,像一个创业公司一样的在中国去运作,不然的话很难成功。

  以下为发言实录(部分):

  沈博阳:我个人经历确实稍微丰富一点,因为我做了9年的软件公司,后来又花了4年时间创业,创了糯米网[微博],现在等于用一个新的身份,带着LinkedIn这么一家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从国外进到中国,其实我来到达沃斯论坛某种意义上讲,我代表的三种企业家,第一种可能是一个互联网,第二种是一个创业者,第三种应该算是一个外企或者跨国公司。

  其实可以看到,无论是互联网也好、创业者也好、外企也好,其实在中国去生存的话需要的都是一个企业家的精神,哪怕外企在中国的话其实也应该放下身段,像一个创业公司一样的在中国运作,不然的话很难去成功。所以我在这里可能更多的代表的是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我来讲一讲大概互联网创业者在中国如果要生存的话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基本素质。

  第一个,可能是一个坚韧,坚韧非常重要,中国市场非常大,大量的资本大,导致在互联网每个创业领域都大量的资本存在,竞争非常激烈,激烈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不能轻易的放弃。

  第二个,大局观。创业往往从开始到现在所谓成功花费时间非常非常长,作为创业者要时刻保持非常清醒,能够有全局的观念和视野,永远能比别人更早的看到,最后最后我们用英文讲最后的结果,竞争最后的格局、结果是什么样子,这个大局观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

  第三个,追求极致的精神。互联网把全球变得某种意义讲是扁平的,扁平的概念就是说,当消费者选择从互联网的服务A迁移到互联网服务的B,这个成本是非常非常低的,他点一个按纽从一个服务就换成另外一个,导致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讲,其实最核心的就是追逐所谓用户体验的极致,除了用户体验极致以外,互联网营销、合作伙伴我觉得都是次要的。

  另外,互联网公司,像刚才马总讲的,创新非常重要,一定要有一个梦想的精神,如果不能创新、不能一直在梦想的话,那你这个企业也很难具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当然这里边创新有些可能是颠覆性的创新,但是更多的可能是局部的这种我们讲所谓的微创新,这个很重要。

  最后,我可能又加了一点,所谓的第五点,是一个国际化的视野。这里边讲的国际化的视野其实是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就是,怎么样能尽快的把国外好的理念、好的经营模式学回来,这样的话你比你的竞争对手可能会稍微领先一点。当然我们现在另外一个国际化的视野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要大胆的能够把中国创造的一些好的理念、好的产品带到世界上去。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敢于走出去了,以前根本不敢想,做了东西都是在中国,这个国际化的视野非常重要。

  沈博阳:其实到底翻译成企业家还是创业者,其实对我来讲更愿意的翻译成创业者,所以我更多的可能代表互联网的一个创业者再讲两句。对于互联网创业在中国,其实面临非常多的挑战,刚才讲过,第一个挑战可能竞争非常激烈,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其实跟刚才徐总讲的类似,就是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什么呢?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能够自由发展的,优胜劣汰的,而不是有更多的其他的手摸他。

  第三个,可能希望有更好的法制系统,比如说互联网公司之间竞争经常没有下限,当两个公司没有下限竞争的时候,希望能有一个有法可依的东西来解决这两个公司之间的冲突。

  另外一个,适度监管的政策。互联网公司往往是创新的,一个新的东西进入一个市场往往会动到一些人的蛋糕,触及到一些监管事情的底线,当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希望监管更宽容一些,允许一些事物慢慢的发展起来。

  另外一个,正性化的市场。一个企业最好的定义应该用正性化的市场,但是目前中国至少正性化不太好,导致很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要到海外上市,不应该说是浪费,但是应该对中国经济发展更好,我们希望更多的互联网公司选择在国内上市。

  但是最后我加了一个挑战,这个更多的是跟我个人、跟我现在这个公司相关,就是我们希望中国这个政策,开放的这个政策,能够非常的持续下去,这样对于这些外企到中国来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杨燕青:沈总这个框架非常好,我继续给你出一个难题,能不能把我们刚才讲的五个领域,给中国的市场打一个分,我们的生态系统、法制环境、监管、证券市场、开放,分别打分,以10分为界。

  沈博阳:我们跟十年以前比进步其实非常非常大,总的来讲我刚才讲的这些东西,现在很多东西可能7分左右,但是比如证券化我可能打的分更低一点,因为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上市其实是挺难的,因为多数我们互联网公司是不盈利的,包括LinkedIn我们全球市值300亿美金,但是我们一年的收入是20亿美金,毛利率非常高,总的算下来我们公司几乎是不盈利,这样其实我们一家3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在中国可能都没有办法上市,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分稍微低一点。

  主持人杨燕青:包括阿里。

  沈博阳:阿里也是类似的问题。

  主持人杨燕青:包括开放的法制的领域你觉得可以大致打多少分?

  沈博阳:法制也是,之前大家看到3Q大战这种,没有更好的东西去衡量和帮助他,当然也有改进,其他的东西我可能打的都是7分、6分左右,但是证券化这个东西可能打的分稍微低一点。

  主持人杨燕青:这个分打的比较中肯,我想我们还有一点时间,可以请我们台下的朋友们一起来参与讨论。

  听众:谢谢主持人,我来自清华科技园,我姓陈。我的问题是想问问,我也不知道台上哪位嘉宾,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为什么民营企业成为世界级大公司的这么少,我们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能够突破这个瓶颈?

  主持人杨燕青:非常好的问题,我想每一位嘉宾都可以来回答。

  主持人杨燕青:就是市场环境是第一步,然后后面才是靠企业自己的努力。

  沈博阳:我可能稍微有不同的意见,因为对于中国很多传统行业来讲,可能因为起步比较低,有一些历史的包袱,确实相对来讲相对落后一点,但是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果把互联网公司也看成民营企业,其实他们的起点比国外其实差距并不大,无线互联网领域,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已经超越了世界。比如看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三个大的互联网公司,BAT,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微博]、腾讯,他们也是民营企业,他们真的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了,已经走向世界了。

  主持人杨燕青:我们这位朋友的意见是为什么中国这么少。

  沈博阳:实际上看互联网公司,实际最大市值的十家互联网公司,如果阿里巴巴上市以后中国至少占了三家。

  主持人杨燕青:因为中国市场这么大,很容易进入前三。

  沈博阳:尤其腾讯是走向世界,而且不断在创新,不光关注中国的市场。

  主持人杨燕青:沈总比较乐观,我们请财经杂志的张总。

  听众:我是财经杂志的,其实今天这个题目是非常广的,但是主持人非常聪明,把这个题目聚焦到企业家以及企业的创新、创新环境,刚才都谈的很好,但是我要一个问题是,在创新过程当中中国企业家自身缺少什么?

  沈博阳: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我觉得企业家这个东西可能真是需要一个历史的祭奠,要花时间,也更多的需要比如像马总、刘总这样的企业家对后辈给多的提携。另外一方面,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我们看到都不需要让他们改变,中国年轻的创业者已经改变了很多,我看到很多80后、85后、90后的创业者,他们的国际化视野、世界观、包容心跟我们现在的60后差距非常大,所以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

  主持人杨燕青:下面还有时间非常快的问最后一个问题。

  听众:我来自巴基斯坦,我们谈到中国是不是成为下一个创新的国家,但是多数中国的大公司阿里巴巴、百度都在从西方来模仿他们的模式,中国是不是能够拿到真正的创新模式,你们会看到这些正在出现吗,或者说还要花10年、20年我们才能看到,比如像三星[微博]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出现呢?

  沈博阳:我个人对中国未来的10年是非常看好,一方面,在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也可能变成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不是有可能,中国一定会。另外,未来10年是中国一个创业非常黄金的10年,当然我个人也仔细的听了听比如克强总理在这次大会的开幕式上的致辞,他讲到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开放的大国、包容的大国、学习的大国,未来一定能成为一个创新的大国。具体到比如说您刚才讲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像中国现在不但以后会发生,现在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他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化,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方面都在引领世界。未来随着不断的刚刚徐总讲的90后创业者的涌现,中国以后一定会产生更多的世界级的引领型的大的创业型的公司,一定会有。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创新沈博阳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