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称民企难成世界级因体制:国企垄断很多

2014年09月12日 09:2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达沃斯官网)

  新浪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论坛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难成世界级企业首先是体制的问题,长期以来国企垄断了很多的行业,在许多领域开放不足,还没有完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三中全会后我觉得机会来了,所有这些都会改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部分):

  主持人杨燕青:马总这个身份,今天在我们这个环节里非常特别,因为他的身份太多了,他是一位银行家,银行家当然也是企业家,同时银行家因为跟企业家接触,也在考验企业家是不是应该给他们贷款,所以马行长,我们应该叫马行长,而不是总,他在这方面有说服力,知道目前的企业家是需要什么的,是什么能够成就优秀的企业家,也包括什么成就了马行长自己。

  马蔚华:实际比起软件行业,银行再老不过的了,有500年历史了,这个老树如何有新的春天,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宝贵的是他的想象力,企业家精神关键的是创新,而创新是他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这句话还是基辛格先生给我讲的。这个想象力来源于哪儿?首先来源于生存的压力,所以一般来说,小企业、微小的企业、濒临倒闭的企业,他绝处逢生,他是最希望创新的,所以这种企业应该有想象力。

  另外,想象力来源于哪儿?来源于你对市场的认知,来源于你对需求的了解,而这个需求往往是根据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

  刚开始我到招行的时候,那时候招行那么小,我从央行[微博]去的,咱把他干不好也丢脸,但是这个强手如林,所以你得找到你的立基市场,就是针尖市场,你进去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只有一条,你是个服务业,你的服务要比别人好,当时银行稀少,都是很难办,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时候,我们在网点里摆上牛奶咖啡,一下大家都来喝了,办业务的、不办业务的都来喝了,这个有点受不了了,成本上去了。后来咱们想中国人都是有点子自尊心的,喝了三次就得弄点存款来了,一下子不仅有客户又有广告了。但是这样的事别人很容易追上,你用牛奶他用果汁了,所以你要不断的,所以一个企业家的想象力爱不断的更新。

  到了互联网时代,你看我们开始说搞信用卡,在中国要搞一个标准的国际的信用卡,终于搞出来了。但过了几年到了现在我们又提出要废掉信用卡,为什么呢?你有一个卡、有一个手机是不是很麻烦,移动支付完全可以手机取代信用卡,我们先从NFC开始,进场支付,这就是说一个企业家也好、银行家也好,不管这个企业有多久远的历史,他这个企业家、这个CEO、这个董事长他心态要年轻,要有好奇心,要有新鲜感,要有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来源于他进这个时代共同前进。

  主持人杨燕青:我继续要挑战一下马行长,您觉得在您领导的这个时期的招行和目前后马蔚华时期的招行,哪一个阶段的招行是更有想象力的?

  马蔚华:我想这个毫无疑问,历史是后浪推前浪,肯定是后边的人应该总结前面的经验教训,肯定会更好的,要不然历史就不能前进了。

  主持人杨燕青:那这个挑战可能是不一样的,当时您面对的挑战是说怎么让大家都来用消费信贷、用个人金融,但是目前的情况下是互联网金融要颠覆掉你们整个传统银行家,您也讲过说传统银行业会成为一条恐龙。

  马蔚华:“颠覆”一词我们私下议论,用的很赶劲,但是有时候也言过其词。颠覆是一种压力,对于我们来说,传统的银行确实是一种压力。我上个月见比尔盖茨的时候跟他讲过,我说我到招行的时候你的一句话影响了我15年了,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是从比尔盖茨在80年代就想用他的软件公司取代银行支付业务。他当时说,你们这些传统银行如果你们不改变你们就是21世纪快要灭亡的恐龙,所以这个压力我们就得改变,别变成恐龙,所以就利用当时叫“电子商务”,利用这个把我们的业务搬到互联网上,所以网点到现在还很少,但是业务宽泛的很。

  到了今天,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了,互联网金融就是过去传统银行忽视的那个弱势群体、那个普惠金融,过去传统的银行不想做、也做不好,今天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了,填补了这块恐怖。但是他不满足这个,互联网企业是有进取精神的,他从支付到信贷又到理财,所以对于传统的银行来说,我们没有别的出路,只能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只能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

  我要强调的是,银行也不是坐而待毙,只有他把自己的思维变成互联网的思维,古老的银行业可以焕发青春,没有问题。

  主持人杨燕青:您刚才也讲到了互联网思维,我们来看传统企业的话,大家很容易得出一个感觉,就是传统企业的基因和互联网思维的这个基因完全是不一样的,您觉得如果具体而言的话,对银行业而言,当然也可以对其他的金融业而言,我们进行你刚才讲的这种思维的转换,能够跟得上整个变化的趋势,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马蔚华:比如说所谓金融的互联网和互联网的金融,现在这两个概念。但是我觉得不管是怎么说,他的本质是金融,所以只不过金融他所承载的载体不一样了,过去靠物理网点,现在靠互联网,可能他的覆盖面更宽了,所以我觉得最根本的是你如何能够使自己的思想跟上不断变化的世界。

  听众:谢谢主持人,我来自清华科技园,我姓陈。我的问题是想问问,我也不知道台上哪位嘉宾,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为什么民营企业成为世界级大公司的这么少,我们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怎么能够突破这个瓶颈?

  主持人杨燕青:非常好的问题,我想每一位嘉宾都可以来回答。

  马蔚华:我觉得首先是体制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还是国企垄断了很多的行业,我们在许多领域开放不足,我们没有完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我觉得这个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今天三中全会我觉得机会来了,所有这些都会改变。

  听众:我是财经杂志的,其实今天这个题目是非常广的,但是主持人非常聪明,把这个题目聚焦到企业家以及企业的创新、创新环境,刚才都谈的很好,但是我要一个问题

  是,在创新过程当中中国企业家自身缺少什么?

  马蔚华:我觉得这个世界是不断变化的,中国的企业家既需要的是因势而变,就是根据形势的变化来改变自己,甚至包括否定自己昨天的成功。

  听众:我来自巴基斯坦,我们谈到中国是不是成为下一个创新的国家,但是多数中国的大公司阿里巴巴[微博]、百度[微博]都在从西方来模仿他们的模式,中国是不是能够拿到真正的创

  新模式,你们会看到这些正在出现吗,或者说还要花10年、20年我们才能看到,比如像三星[微博]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出现呢?

  马蔚华:所谓时势造英雄,过去我很崇尚以色列,因为他靠创新成了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我觉得今天中国具备这个势,第一,中国的转型升级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第

  二,全球的技术革命,特别是移动支付,会带来我们生产、生活颠覆性的变化,中国光移动手机就有5亿部。第三,我觉得三中全会提出的这个市场来决定资源的分配,这是空前的改变的力度。再加上我听了他们几位企业家的话,所以我对下一个创新国家是中国还是充满信心的。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创新马蔚华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