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解读总理讲话:M2增速为何连续快速回落

2014年09月09日 23:1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国信宏观微评:M2增速连续快速回落为哪般】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及,8月M2增速仅为12.8%,这样8月新增M2也就2800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由于缺乏分项数据,我们只能对M2增速和数值的双重走低做一些猜测:

  1、银行资产端出现收缩。8月人民币汇率有一波升值,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资本流入有恢复迹象;加之8月“衰退式”贸易顺差高企,私人部门持汇意愿也在边际上走低,因此即便央行[微博]在外汇市场上的干预力度大为减弱,8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也不会大幅走低。8月新增外占不低,而M2却大幅走低,这可能意味着新增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考虑到央行在7月货币金融数据出来后的表态,以及央行在平抑商行信贷投放上的能力和压力,8月表内信贷投放应该会有比较平滑的表现。那么,就剩下表外融资出现大幅萎缩这一选项了。但考虑到7月和8月表外融资连续急剧收缩,势必对尚显羸弱的经济产生显著冲击。但我们似乎并未观测到经济猛烈刹车的迹象,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表外融资急剧萎缩的可能性不大。从而,银行资产端急剧收缩的可能性也就不大。

  2、银行负债方出现扰动。如果不是银行资产端的问题,那就是银行负债方的问题。一种可能性是,8月居民存款大规模转化为银行理财产品。据新闻报道,8月四大行存款下降1100亿。但我们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全部商业银行存款会大幅流失。去年8月新增存款8000多亿,而四大行存款仅增500亿,占比非常低。我们推测,这可能与四大行本身存贷比约束不强有关。同时,如果8月表内信贷不弱的话,那么整体存款也应该不会太差。也不清楚为何会在8月出现居民存款的大幅转化。因此存款大幅流失的可能性尚待进一步考证。另外一个大胆的猜测是,4月国开行万亿非银同业项目可能正好在8月的某个时点全部或者部分到期消失。当然,这也需要分项数据的进一步交叉验证。

  3、对低迷货币增速无需过度悲观。从克强总理的话揣测,对8月M2的增速似乎也无需过度悲观,比如得出融资需求已全面衰竭的结论(虽然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弱是个不争的事实),或者得出央行在刻意收紧基础货币源头已的论断(虽然管住管好“流动性总闸门”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的常态)。预计央行可能会提前发布金融数据,加大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力度。

  4、全面宽松仍非宏调政策选项。克强总理在谈话中强调,政府最关注就业,而到8月份新增就业已经接近全年目标,同时强调M2增速在控制范围之内,而且“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这意味着二季度稳增长措施已基本达到政府目标,后续无论财政还是货币政策都无需大规模发力。


文章关键词: M2李克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冉学东:人民币中期面临升值压力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
  • 方泉:煽呼牛市正好浑水摸鱼
  • 许一力:为何中国银行业全球最赚钱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
  • 冉学东:新预算法助力货币政策转型
  • 钮文新:A股第二次战略性牛市开始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