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视察铁总意义深远:强化以投资稳增长

2014年08月26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李克强:中西部铁路建设将带动区域现代化进程

  李克强出访5次有4次提高铁 中国铁路礼包受追捧

  李克强打气铁总 推动投资稳增长

  王子约

  “李克强总理的到来让铁路上下士气大振,接下来各部门都将开展学习会,落实总理的指示。”

  一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知情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李克强22日考察铁总以后,几个部门上周末已经组织研究学习,重点是保证投资建设任务完成和加快推进融资改革进度。

  作为著名的“高铁推销员”,李克强对铁路建设的关心和重视已通过诸多公开活动和讲话显现。考察中,李克强对铁路安全、建设、机构改革、融资等方面都作出了指示和阐述,并明确要抓住当前施工“黄金季节”,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长期关注铁路的研究人士昨日对本报称,李克强将任总理以来首次考察铁总放在此时意义深远。一方面,以铁路等有效投资稳增长的经济思路将在下半年得到强化;另一方面,铁路自身的改革或许将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从而使改革提速。

  铁路战略升级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曾告诉本报,在李克强总理日常批阅的文件中,与铁路相关的是被批阅最多的内容之一。

  自就任以来,李克强就曾在多个场合强调铁路建设的意义。他在铁总考察铁路投资和项目进展时说,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用不可替代。要让铁路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民生改善创造条件。

  前述研究人士对本报称,作为传统的投资抓手,铁路投资对经济拉动的效果明显,且为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所熟练掌握。在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不明确的情况下,投资铁路这样利眼前也利长远的手段自然要得到强化。

  这名研究人士表示,从李克强的公开言论来看,铁路战略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起码还包含两方面。”他解释说,首先是区域经济调整。新一轮的铁路投资十分强调中西部投资,铁总总经理盛光祖也曾在今年年初表示,今年国家的主要投资将会集中在中西部。

  “中西部群众翘首企盼铁路建设。它不仅可拉近东西部距离,也会使当地百姓加速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李克强在考察中强调,铁路发展不仅可以稳增长,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带动城镇化,有“一石多鸟”的作用。

  政策暖风加上铁路建设即将进入传统旺季,各地区铁路建设热情高涨。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近日来动作频繁。记者梳理发现,近10日来,四川、广西、湖南、贵州等地纷纷公布轨道规划和重点工程进度,多项重大工程开工在即。

  在前述研究人士看来,铁路战略的另外一项深层次意义就是外交战略。

  李克强在考察铁总时说,高铁等中国装备具有性价比高等竞争优势,推动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是扩大开放的重要之举,对提升我国对外合作水平、优化外贸结构意义重大,这反过来又会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本报称,中国高铁创新和核心技术已经十分领先,且又具有低价等多种优势,目前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竞争力。

  海外追捧升温

  从早年依靠“纯进口”到如今拥有多项核心领先技术,中国高铁的发展勾勒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路线图。

  在高层推动下,国内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北车签订的涉外高铁、城轨等各类铁路项目总额超过120亿元,中国南车签订的同类涉外铁路项目则高达165亿元。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1000亿元。

  中国高铁的受追捧程度仍在升温,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蒙古国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中方希望推动中蒙在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矿产开发和深加工等项目上的合作。

  李克强16日在会见美国议员代表团时也表示,将推动高铁等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中方愿积极参与美国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换代,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上述一系列数字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刷新。

  多名市场人士对本报称,对比欧美等同类企业,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铁路铺设企业相较于欧美同类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高铁列车和城轨列车制造方面也有技术壁垒。

  世界银行[微博]驻中国代表处7月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的报告称,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时速350公里的项目为1.29亿元人民币/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项目为0.87亿元人民币/公里。而国际上,高铁建设的成本较高,每公里造价多数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

  王梦恕还对本报称,中国高铁拥有长距离和大网络建设运营的经验,桥梁架设、隧道技术、轨道铺设等技术全球领先,这也是极具吸引力的条件。

  融资掣肘仍在

  尽管政策、战略都一片红火,但资金问题仍是铁总难以规避的难题。在年度投资任务上调至8000亿元的同时,上半年铁路投资并不乐观。

  “投资进度慢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到位情况不好。”前述接近铁总的知情人士称,尽管今年的投融资改革已经下了很大力气,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可观资金的补给。

  李克强在考察铁总后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说,加快铁路建设不能只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要以此为突破口,依法探索如何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要拿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和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投资主体,为铁路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有关部门正在逐步落实铁路发展基金,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应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最新消息是,铁路发展基金公司即将设立。

  “铁路发展基金的前景还不十分明朗,目前看来最快速的还是资产变现。”前述接近铁总的知情人士称。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本月中旬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对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做出明确规定,并表示支持铁路建设。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铁总铁路战略铁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疑似朱芳雨新欢曝光 清纯甜美赛貂蝉(图)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龚蕾:人才红利与人口红利不同之处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