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资料不能随便查询 专家称反腐作用有限

2014年08月16日 01:55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不动产登记资料不能随便查询专家称反腐作用有限

不动产登记资料不能随便查询专家称反腐作用有限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15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信息纳入统一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条例要点

  哪些不动产要登记?

  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下列不动产权利需要办理登记:

  (一)集体土地所有权;

  (二)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三)森林、林木所有权;

  (四)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五)建设用地使用权;

  (六)宅基地使用权;

  (七)海域使用权;

  (八)地役权;

  (九)抵押权;

  (十)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登记哪些内容?

  不动产登记簿应当记载以下事项:

  不动产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

  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

  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其他相关事项。

  谁来登记?

  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跨县级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的登记,由所跨县级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分别办理。不能分别办理的,由所跨县级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协商办理;协商不成的,由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指定办理。

  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人应当提交下列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登记申请书;申请人、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四大亮点

  1 原有房产证继续有效

  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动产权利人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本条例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

  2 登记前可撤回登记申请

  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申请登记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前,申请人可以撤回登记申请。

  3 登记信息要实时共享

  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时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4 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

  征求意见稿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对此,首届刑事辩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刑事律师唐红新表示,房产产权所有人,还有房子抵押给银行的(抵押权人),都有一定的权利去查询登记资料,而对于利害关系人,比如甲把房子卖给乙方,若出现纠纷和问题,乙方也可以去查询这个房子到底是谁的。

  >>两点疑问

  是否有助反腐

  专家:对反腐作用有限

  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颍中表示,原本6月底就要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开始征求意见了,这是我国立法计划中一个重要环节,有利于建设我国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有利于反腐败。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则认为,不动产登记的立法目的在于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无法承载反腐倡廉的政治功能。不动产登记制度与官员的干部管理和财产申报没有太大关系,本身不可能发挥反腐的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表示,不动产登记对反腐作用有限。不动产登记情况并不是完全公开,而是“权利”公开。“如果你想查看某个官员的房产情况,相关部门是不会受理的,因为你和他没有‘利害关系’”。华商报驻京实习记者王蕾

  是否会降低房价

  专家: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房价是否会应声下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曾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大家觉得一些拥有多套房的人会因为信息透明产生恐慌,继而抛售房产,但这个数量在整个不动产登记当中占比微乎其微,这样少的抛售数量不会对二手房供应量产生很大影响,因而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不动产登记最大的影响在于数十年来首次“摸清家底”,可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尤其是市场关心的库存、空置率等数据,一直没有权威来源,各市场机构统计出来的数据也会因为口径、统计方法等问题而天差地别,这些数据的缺乏也是之前多年针对房价的楼市调控未见明显成效的原因之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登记本身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但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是开征房产税的前提和基础。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法制晚报》、《京华时报[微博]》等

文章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房产信息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媒:中方罕见释放11名朝鲜“脱北者”
  • 体育中超-刘健绝杀恒大2-1泰达 英超-曼联1-2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改变“重复参医保”须彻底并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
  • 水皮:经济学家林毅夫缘何孤独?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
  • 李志林:新常态引出股市习式多头市场
  • 董少鹏:最有定力牛市将远超股改行情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
  • 谢百三:实体经济不好也能弄出个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