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朴珺谈红烧肉事件:王石炖一下午成了一锅泥

2014年08月11日 20:3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上官云)11日下午,演员田朴珺首部个人随笔集《习惯就好》宣讲会在北京举办。田朴珺在会后接受采访时坦然回应了“红烧肉事件”,表示自己不否认“被出名”带来的好处,,但仍然认为女性有独立精神十分重要。

  《习惯就好》:文字能帮我站立的有姿势

  首部新书定名《习惯就好》,田朴珺说,这还很有些讲究,取这个名字是因为觉得人只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经历一个“从不习惯到习惯”周而复始的过程,可能这就是人生轨迹,总是在迎接、告别、适应。

  因为这本书,田朴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过得繁忙而充实。谈到被编辑催稿的经历,田朴珺笑着说,自己是一个集拖延症、强迫症等于一身的人,编辑打电话来自己会说“就差一个结尾,润色下马上发你”,但实际上还在对着白纸发呆。

  “我非常喜欢写作,原因大概是二十多年前我人生第一篇作文被当作范文朗读。”这个经历让田朴珺觉得,文字能帮她站立的有一种姿势,“当时有过各种遐想,比如当老师记者,只可惜数学实在太差,我只能选择一个与之毫不相关相关的专业。”

  没能达成心愿的田朴珺业余开始写专栏,她不会打字,常常自称电脑白痴,“我也是个寂寂无名的八流演员,可能未来几年要去适应我本来不太适应的新闻报道。虽然我现在都不习惯,可是没办法,要不怎么长大呢?”

  于是,经历了太多事情的田朴珺在定下来要写这本书的时候,想要梳理自己短短的人生。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习惯就好》与读者见面。

  艰难时刻:因缺课太多被中戏劝退

  诚如前文所说,田朴珺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她也曾有过人生中的艰难时刻。大致就在十二年前,田朴珺还是中戏的一个普通学生,“那时我想凭借自己的能力赚钱,可因为旷课太多,被学校勒令退学。”

  接到这个指令的田朴珺一下子蒙了。她怀着侥幸心理溜进考场,希望考得好学校还可以收回这个处分。可当卷子传过来时,田朴珺被老师发现了,“当时老师说,田朴珺,你被退学了,你给我出去。”

  这个场景给田朴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她说,自己在二百多人的注目下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那些目光里有同情和无奈,更多的是幸灾乐祸,想给自己保存最后一点尊严的田朴珺硬撑着走出教室,一瞬间觉得日光灯都是惨白惨白的。

  “我害怕家里知道,可是妈妈还是知道了。我很忐忑,但妈妈说,只要女儿健康平安就好。”田朴珺声音哽咽,“那时候我知道,不管习惯还是不习惯,都需要学习(成长)。”

  或许正是这样独立坚强的个性,田朴珺放弃了演艺生涯从事房地产一行,并在取得成功后远赴纽约求学。

  自曝是吃货:对”红烧肉事件“只能慢慢习惯

  大致就在纽约求学期间,因为“红烧肉事件”,因为男朋友王石[微博],田朴珺似乎一夜成名。回忆起这段经历,田朴珺笑着说,自己是一个吃货,在纽约求学期间,虽然那里有全世界最好的餐厅,什么都能吃到,但唯独缺少的是家的味道。

  “我在纽约因为吃不到红烧肉时常念叨。后来善解人意的王老师为了一下解我的‘思肉之愁’,决定给我炖一次红烧肉。”田朴珺笑着说,那时在一个周日的中午,王石拿着IPAD研究如何炖肉,“他是个理科男,完全照着菜谱步骤来,我就在旁边参谋。就这么炖了一下午,成了一锅泥。”

  就是这样的一顿红烧肉,田朴珺还是一口吃掉半锅,为了纪念,她拍了照片发到微博上。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张照片在国内娱乐圈引起不小的震动。田朴珺无奈的说,如果变成红烧肉的“二师兄”在天有灵,自己真想跟它分享一句话“人怕出名猪怕壮”,“可有什么办法呢?只能一起习惯吧。”

  谈人生:女性要独立 工作第一男友第二

  话虽如此,田朴珺并不否认出名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她还提到,初到纽约,王石曾经问过她这样做的原因,田朴珺回答了很多理由,但都被王石否定了,“当时王老师说,你最真实的内心是你想证明些什么。”

  这句话让田朴珺落泪了。她说,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工作才是最大的乐趣,“工作第一,男友第二。如果用世俗逻辑来衡量,我一定不是个成功的女人。我不是女权主义者,强调独立是因为觉得女人要有能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独立是所有人自尊自信的源泉。”

  田朴珺说,任何一个人在今天的社会都需要帮助,不可能独自成长。但令她疑惑的是,为什么一个女人得到帮助后,社会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为何不能相信一个女人能像男人一样用时间和生命在打拼?我相信一个女人获得帮助的前提一定是因为获得足够的尊严。”

  “我们要相信,每一个独立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该习惯别人的评价,习惯在低潮时遭受的冷嘲热讽,习惯独立和独特,习惯不随波逐流。”田朴珺最后笑着总结,“也请诸位习惯这个倔强任性的田朴珺。”

文章关键词: 田朴珺红烧肉王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