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详解上半年消费市场亮点:网购增速较快

2014年08月11日 15:1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图为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图为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

  新浪财经讯 7月30日消息,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就上半年社会消费市场情况答问。王斌认为,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同时消费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速有望继续稳中加快。

  以下为具体内容:

  主持人:上半年消费市场有一些什么样的故事或者亮点能分享一下?

  王斌: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还是平稳的,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从历史数据上看,比2009年要回落一些,但与2000年前后相比,增速还是较高的,可以说,消费仍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另外,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看,消费在“三驾马车”中,作用是增强的,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4.4%,拉动经济增长约4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2个和0.6个百分点。总体上讲,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这背后有很多亮点:

  第一,新型业态快速发展。特别是网络购物的增速比较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1万亿元,同比增长48.3%。前不久我去淘宝调研,他们的增速都在50%以上。在网购里面,二三线的城市及农村地区网购的增速是大幅度加快的,这是一个新的特点。另外,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专业店、超市、百货店都要高。

  第二,信息产品消费非常活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4G产品的快速应用带动了消费。国家统计局统计,在限额以上企业中,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2.1%,比上年同期加快7.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平板电脑的销量增长了44.6%,非常快。

  第三,绿色环保消费稳步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很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2倍。另外,家用电器中节能家电的增长也很好,比如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变频空调的销售量增长18.7%。

  第四,服务消费需求大幅增加。餐饮消费回归理性,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得到市场的欢迎,特别是一些有品牌、有特色的中档餐饮非常火爆。从数据上看,国家统计局统计的限额以上单位的餐饮收入止跌回升,上半年增长2.9%,比去年同期回升了5.1个百分点,基本上可以判断,餐饮业转型明显,正在走出低谷。

  第五,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上涨2.3%,比5月份放缓了0.2个百分点,物价涨幅还在小幅回落。商务部监测,6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6%,较5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与百姓生活关系紧密,今年价格涨幅是近几年中比较低的,这是稳定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您认为消费市场运行平稳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王斌:我们认为,下一步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至少有三大有利因素:

  第一,基础坚实。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推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上半年新增就业达到了737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同比均加快0.6个百分点,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政策利好。在扩大信息消费、养老消费等一系列政策发挥作用的同时,国家有效实施定向调控,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热点不断涌现。刚才提到的网络购物快速发展,4G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的电子产品持续热销,休闲、旅游、文化、服务消费持续活跃。

  主持人:除了这些利好因素,您认为市场是否还面对一些困难?

  王斌:上半年基础较好,预计下半年总体还是很好的,但是市场也有压力:

  第一,消费环境不尽如人意,新曝出来的福喜事件就是个重磅炸弹,假冒伪劣、食品安全问题仍会影响消费。

  第二,文化、医疗、旅游、家政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但是结构性供给不足。一些新兴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不能满足需求,服务的质量也有待提升,影响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第三,地产、汽车限购限行等因素对消费影响比较大。与住房、汽车相关的商品销售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比重超过50%,这一大块消费增速的下降,对总体消费增速是有影响的。可以看到,消费总体增速稍有回落,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但还需要时间来培育。

  第四,传统零售业面临融资贵、租金高、用工难等一些困难,流通成本比较高,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这也是前几年物价上涨过程中积累的矛盾。

  总体看,有积极的一面,消费热点正在形成,这是主要的方向,同时压力也不小。综合判断,下半年应该是好于上半年,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速有望继续稳中加快。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市场运行司稳定市场运行、促进消费方面的工作?

  王斌:从市场运行司的角度,我们主要从完善三大体系来推进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

  第一,完善市场监测。近几年,通过不断完善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优化样本结构,提升智能化水平,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商务预报”网站,已经发布各类市场信息40余万条,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市场波动和变化,及时预测预警,加强信息引导,对市场需求、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健全市场调控。我们完善了储备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中央储备肉、糖的入库管理制度》、《中央储备肉、糖的出库管理制度》等。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丰富调控手段,加强应急商品数据库建设,增加了应急商品品种和重点联系企业,完善了应急调运体系。目前骨干企业已达到2600家,应急商品集散地870个,投放网点21300个。在充分把握市场变化规律的基础上,强化对重要商品市场的调控,比如今年春节前,向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个地区定向投放中央储备牛羊肉,向西藏地区投放牦牛肉。针对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上半年先后分两批三次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肉收储工作,生猪市场价格企稳回升。还有,为保护蔗农的利益,会同有关部门下达了2013年/2014年度制糖企业临时存储计划,有效抑制了糖价快速下跌,维护了重要区域的市场稳定。

  第三,统筹推进消费促进工作。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商务领域扩大消费的意见》,对各地消费促进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指导,明确了消费促进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发展现代流通,促进便利实惠消费。二是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发展基本生活服务业,扩大服务消费。三是以规范市场秩序为核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安全放心消费。四是以强化信息引导为手段,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新兴热点消费。五是以科学持续发展为目标,发挥政策和舆论导向作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

  这些是已经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还会积极推进。

文章关键词: 消费市场亮点网购增速较快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余丰慧:王健林50亿能砸出个电商帝国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