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6处房产全部流拍:没人愿接烫手山芋

2014年07月23日 23:56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吴英资产被低价处理:8000万酒店仅卖450万

  吴英资产成烫手山芋

  本报记者 徐超 东阳报道

  6处房产全部流拍 资产处置非议不断

  “浙江东阳”、“富姐吴英房产6处”、“起拍价120万起”。尽管淘宝网[微博]司法拍卖平台的首页,不遗余力地为吴英6处待拍涉案房产滚动“吆喝”,但7月23日上午10点——吴英入狱以来首轮资产处置拍卖,依然无法避免流拍的尴尬。

  “没人会自讨没趣。”吴英的父亲吴永正似乎对拍卖结果早有预料。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至今官方仍未告知吴英有多少资产将被处置、待处置资产总评估价格是多少,吴英的资产仍是一笔“糊涂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人拍得了吴英的资产,等于是拿了一个烫手山芋。

  而东阳官方则首次向本报记者披露了吴英案的整体债务情况,涉案债务5.6亿。

  涉案债务5.6亿

  “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定于7月23日公开拍卖6处吴英涉案房产,这是吴英案判决以来首次资产公开处置。不过,截至23日上午10时开拍时,虽围观人数超万人,但6处房产拍卖报名人数为0,意味着此次拍卖以流拍告终。

  而一直令吴永正不满的,就是吴英的涉案债务及资产查扣和处置详情。

  本报记者从东阳官方获悉,目前吴英尚欠债务约5.6亿元,而她尚未处置资产包括:100余处房产、70余件珠宝及酒店、汽车、家纺、建筑材料等,查封房产主要在浙江东阳城区、湖北省荆门市城区。

  吴永正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这几年来房产和珠宝都有升值,所以吴英的总资产是能够还清债务的。在今年6月5日召开的“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通报会”上,吴永正提出吴英的资产拍卖处置前提是,必须先弄清吴英及本色集团的资产总量,包括已经被处置的资产的价值,以及未被处置资产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未处置资产再参照市场价格进行估价处置。

  不过虽然债务有了清单,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东阳官方仍没有公布吴英资产的总值。

  公安局成拍卖主体

  被拍卖的6处房产,在“权利来源”一栏注明,“受东阳市公安局委托,本院(东阳法院)提供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处置该房产。”另外还特别备注,“处置该房产的主体是东阳市公安局,东阳市人民法院只是提供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特此告知。”

  吴英特别授权行政案代理人、刑案辩护人蔺文财认为,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所查封扣押的财产,必须随案卷依法移送。另外,吴英的刑事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有权处置吴英涉案财产的政府机关应当是法院,正常情况下其他机关无权处理。“东阳市公安局处置吴英涉案财产,是违背立法宗旨的。”蔺文财对本报记者说。

  吴永正认为,吴英已经判刑,则所有资产应该随案移交,如果公安是拍卖主体,那么等于说拍卖的资产属于赃物,对赃物的拍卖所得,是要上缴国库的,就不存在处置资产偿还债权人了。

  东阳市政府向本报记者回应,东阳市政府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处置工作方案。2014年3月,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协调,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由东阳市公安局负责依法处置吴英集资诈骗一案中的涉案资产。

  官方表示,在东阳市人民政府牵头下,法院、国资、工商等部门人员参与处置工作。处置工作在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协调、帮助下开展。目前,资产处置组已完成了部分房产及珠宝的评估工作,位于东阳城区的六套房产依法已在网上公开拍卖。

  本报记者从官方了解到,今年东阳市政府曾牵头,由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任组长,东阳市公检法系统配合两家资产评估鉴定机构和吴英案的债权人,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该小组的职责是研究确定资产处置办法,确定先将资产变现后再根据债权情况进行分配;商量确定了评估机构,对吴英案涉及的房产、珠宝等资产进行评估。

  东阳市政府还从各类债权人中推选了5名代表成立吴英案债权人监督小组,共同参与资产处置工作,对资产处置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其中,包括是吴英案最大的债权人林卫平,他曾前后借给吴英近4.3亿元,最终没追讨回来的有3.2亿元,占吴英总债务的绝大部分。

  质疑前期资产被“贱卖”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东阳官方已对包括拍卖本色概念酒店经营权、30辆汽车、仓库中的家纺、建材、洗车设备等资产进行了处理,得款均存于专案账户中,现专案账户中所涉及的资金包括前期拍卖所得款、追回赃款共计1800余万元。其中,本色概念酒店经营权拍卖所得为450万元;30辆汽车拍得390万元。处置中,对拍卖公司的确定,不仅通知了所有在东阳有资质的拍卖公司进行暗标竞标,还从中选择了佣金最低的公司的方式。同时,还解封了案件涉及本色集团承租26名房东的店面房和仓库。

  吴永正认为这些处置是“贱卖”。比如本色概念酒店至少价值5000万,拍卖所得为450万,不到1/10;30辆汽车价值2000万左右,其中包括有营运权的出租车,最终拍得390万;本色集团旗下2个仓库家纺、建材等货物,以及洗车设备、洗衣设备等,总价值近亿元,至今拍卖数额不明。

  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吴英案的未处置资产主要包括房产、珠宝、汽车、其他资产四个方面。东阳市政府的说法是,2007年2月10日,在案件侦办初期,因本色集团下属企业众多,物品多且又不宜集中保管,所以东阳市公安局采取了就地封存的方式查封了店面。而为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全被扣押、查封的资产的价值,工作组依法对易贬值的部分汽车、物资先期进行处理,涉及的一百余处房产、七十余件珠宝等资产待法院判决后再依法处置。

  吴永正告诉本报记者,拍卖的房产与市场评估价差距在1000元左右,他表示认可。但他认为有房子被遗漏或少计,包括本色集团与浙江新光希宝置业有限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所付定金500万元、为履行与浙江博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商品房投资协议所付投资款600万元及股份转让协议所付款项2000万元、为购买康益仁东阳市通江路排屋支付的定金200万元等。

  至于珠宝,吴永正坚持认为,无法判断这些珠宝是否为当时吴英被查封的珠宝,应该让吴英本人确认后再处理。

文章关键词: 吴英资产处置房产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国际杯-曼联点球5-3胜国米 皇马0-1罗马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
  • 余丰慧:从奥巴马禁三一看美有色眼镜
  • 水皮:新常态为股市这轮行情背书
  • 慕容小散:仅凭限购退出救不了楼市
  • 朱大鸣:市场手段化解泡沫让楼市崩溃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玄铁令:有牛市味道 不是去牛市路上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