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曹德旺等30位福建企业家回信:爱拼才会赢

2014年07月2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高层频与福建互动:曹德旺等闽商致信习近平

   习近平给哪些人回过信

  桐欣

  “作为国家领导人,对于群众反映的诉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毫无疑问是有价值导向意义的。通过回信,既会产生舆论影响,也传递了其执政理念和执政目标。”

  今年年初,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如上分析称。

  据公开资料梳理,自2008年至今,收到国内外干部、群众来信之后,习近平共回信超过20封。进入2014年以来,习近平共复信至少6封。

  今年1月底,《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刊发题为《习近平都给谁回过信?》的报道,分析梳理了2008年至2014年1月习近平回信的主要对象、书信特点以及复信中传递的执政理念等。

  公开消息显示,除了不久前刚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外,习近平此前的回信对象多半是学生和基层人士。

  2013年5月2日,在青年节前夕回信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2013年10月,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同学回信;2013年12月,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2014年初,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今年7月,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习近平的回信大都比较简短,在200字到500字之间。在信中,习近平常常会根据收信人的不同情况,谈到个人与收信者共同的经历和感悟。

  “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习近平谈到自己在西部地区生活时的切身体会。

  又如,不久前给福建30位企业家的回信中,习近平说:“30年前,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我对此印象犹深。”

  在信中,习近平也喜欢“引经据典”或者引用收信人非常熟悉的谚语。

  本次给福建企业家的信中,他引用了“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这句脍炙人口的闽南语。

  又如,此前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回信时,他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在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同学的回信中,他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勉励同学们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习近平此前的回信,话题主要涉及 “中国梦”、新农村以及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支教、志愿者精神等。

  给福建企业家的回信,谈到了“简政放权”、“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等。

  信件虽然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沟通,但习近平的回信却往往产生全省甚至全国性影响,通常会引起当事人所在地或单位广泛的讨论和学习。

  例如,北京大学校方将回信视作对全体北大师生提出的希望和新的标准,学校为此多次组织座谈会。

  在福建30位企业家收到习近平的回信后,《福建日报》头版刊文《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报道称“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30位企业家再次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希望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福建省委常委会于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企业家的回信,研究部署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工作。

  据《习近平都给谁回过信?》文章称,在2011年习近平给山东省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学生吕文凯等复信,信纸抬头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而2013年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回信,信纸抬头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该文章还称,习近平的复信达到收信人手中,渠道各不相同,往往会引起各级政府层层反应。多封回信都是先引起所在地省委书记重视,并做批示后,再交到当事人手中的。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曹德旺福建企业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郎咸平:打破审批枷锁中国才走出萧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