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各级政府负债206988亿 风险总体可控

2014年06月25日 01: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审计主要问题 审计主要问题

  【推荐阅读】解读2013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15.41亿棚户改造资金被骗

  审计署同时曝光14部门公车超编289辆交通部在五星酒店开会43个

  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曝出交通运输部在五星酒店开会43个;14个部门本级和13个所属单位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289辆、超标准123辆;卫计委等部门所属单位通过违规收费等方式收入29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津补贴1.49亿元;15.41亿棚户改造资金被骗等问题。同期,审计部门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此外,审计发现7户国企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住房公积金和福利费等11.61亿元。

  □财政管理审计

  违规发成品油补助超百亿

  从审计中央财政的预算管理、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情况看,分配中存在超范围、超标准问题。财政部分配的“成品油价格补助”等3个专项中,有128.32亿元超出规定的补助范围,其中由于交通运输部扩大成品油价格补助范围,多拨付116.61亿元。申报中存在虚报冒领问题,弄虚作假问题比较严重。重点抽查的“成品油价格补助”等6个专项的可疑项目中,有18.59亿元专项资金被骗取套取。

  地方财政补贴投入不合规

  对地方财政的管理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自行出台招商引资财税优惠政策,部分财政资金投向不符合相关规定。审计9个省本级、9个市本级和18个县发现,这些地方2013年正在执行的自定优惠政策有202项,包括返还税费、低价供地等,当年以各种名义向引资企业安排财政补贴1261.64亿元,其中超过70%投入了竞争性领域。既不能有效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和支持作用,还影响市场公平。

  审计还发现3个省级部门和8个县存在转嫁因公出国(境)费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在公务接待中购买高档礼品等问题。如山西省柳林县接待办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购买礼品、土特产等支出1124.48万元。对审计指出的上述问题,相关方面正在整改。

  □政府性债务审计

  各级政府负债206988亿

  审计结果表明,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04.56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4年,结合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和地方财政收支审计,跟踪审计了中央政府性债务制度建设情况,以及2013年6月底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变化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等部门和相关地方加强了债务统计、对账及风险分析预警等工作,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有所放缓。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

  □案例

  瞒天过海型

  游赌城谎称在加拿大考察

  审计结果表明,38个中央部门2013年度“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下降22.93%。但至2013年底,一些部门及所属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

  审计发现,因公出国(境)方面7个部门本级和9个所属单位的149个团组存在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问题,其中民航局及所属单位有113个团组。如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韦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14个部门本级和54个所属单位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3229.53万元,其中国资委[微博]及其30个所属单位918.66万元、中科院的4个所属单位891.05万元。

  多吃多占型

  公车超编289辆超标123辆

  公务用车方面14个部门本级和13个所属单位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289辆、超标准123辆,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超编53辆、超标18辆,税务总局超编20辆、超标30辆,农业部超编33辆。6个部门本级和63个所属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1094.15万元,其中国资委[微博]及其57个所属单位619.34万元。

  财大气粗型

  交通部43个会议开在五星酒店

  会议费方面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384个(87个在五星级酒店),其中交通运输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14个(43个在五星级酒店)。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卫生计生委等23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其中文化部和4个所属单位216.27万元。

  “主动瘦身”型

  242㎡办公房谎报为49㎡

  2013年4月,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还曾挪用5000万元棚户区改造相关资金用于购置土地。中科院所属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办公用房实际使用面积共计242平方米,但向中科院上报为49平方米。

  不当牟利型

  “靠关系”不当获利29.75亿

  文化部本级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两个所属单位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1.04亿元,其中3433万元用于违规购买购物卡、礼品或发放劳务费等。

  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至2013年底,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29.75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1.49亿元。

  □其他审计问题

  互联网金融诈骗案值800亿

  跟踪审计工商银行8家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发现,有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

  此外,审计还发现,由于对互联网等新型金融业务的管控滞后,一些不法分子涉嫌利用互联网金融等进行非法集资、网络诈骗案件11起,涉及金额800多亿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整改违规问题金额200.89亿元,处理844人次。

  1595万扶贫资金被侵占

  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显示,2013年有38个单位骗取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有237个项目或单位将78.29亿元挪用于市政设施、园区开发等。有4.75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享受了住房或货币补贴,有2.65万套住房被挪作他用或违规销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已追回资金41.84亿元,取消2.9万户家庭的保障资格,收回或清理住房1.65万套。

  扶贫资金审计发现,从审计1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情况看,2010年至2012年1595.71万元扶贫资金被个人侵占,涉及公职人员28人;1.73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挤占挪用,主要用于办公用房建设、对外出借及日常支出等。

  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地方根据审计结果,归还和发放扶贫资金1.38亿元,清理消化闲置资金1.45亿元,查处171名责任人员。

  ■权威声音

  移送涉重大案件314起

  审计部门这次介绍,在上述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具有三大突出特点。

  首先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上述案件中,有112起(占35.7%)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案件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

  其次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审计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有的将原本可以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指定中介方介入协助,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

  最后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审计发现此类案件109起。这些案件中权钱交易趋向索取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有的在位时只“帮忙”不收礼,待离职后再兑现。

  ■专家观点

  发补贴方式应逐步取消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成品油补助和地方自定优惠政策出现一系列问题,说明一味依靠发补贴、给优惠的传统管理方式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他表示,现阶段政府应该加强对补贴项目和优惠政策加强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及后期管理,并强化问责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的绩效。政府只应在市场失灵时才出现。平时市场运行正常时只要提供好公共服务即可,不应过多直接干预企业。像曾屡现违规问题的成品油补助和地方自定优惠政策,其实都应该逐步取消,或者逐步淡化。通过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和企业自主竞争发展,减少补贴与优惠政策,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赵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龚蕾:李嘉诚为何投资人造鸡蛋
  • 沙黾农:我看A股遍地是黄金
  • 易宪容:住房市场可做空或做多吗
  • 叶檀:“三桶油”好日子刚开始
  • 张炎夏: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上扬
  • 凯恩斯:为何我们一再强调不投资国企
  • 卞洪登:房市会像股市那样一蹶不振吗
  • 沙黾农:今天是存量资金加仓良机
  • 易宪容:人民币汇率是否会重拾升轨
  • 陈思进:楼市理性回归和崩盘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