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不足千亿 全面宽松无可能

2014年06月09日 21: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央行[微博]再度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再度放水近千亿

  新浪财经讯 6月9日消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一周后,央行宣布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范围扩大,但实际释放资金量仅在500-1000亿左右,此外更预示着近期热议的降息及全面降准几乎无可能。

  定向降准流动性500-1000亿 

  按照央行公告,符合定向降准条件的商业银行,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而且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不包括在内。

  这意味着,对整个流动性系统有较大影响力的四大行和主要商业银行并未在内。据央行公告,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此外,为支持消费和实体经济,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也在下调范围之内。

  “定向降准符合我们提出的货币政策新常态提出的调控方式,此轮定向降准涉及大多数城商行和农信社,力度大于上次。”民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管清友[微博]评论称。

  但是,由于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受到流动性指标、货币乘数等自身条件限制,业内预计此次降准新增流动性数量并不多。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估算,此次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约千亿。   

  而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对新浪财经指出,此轮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仅有500亿,只相当于一次逆回购。

  他指出,如果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的基础货币就已达5050亿元。按照今年一季度货币乘数4.22计算,释放流动性可达两万亿。但是定向降准投放的领域,货币回流到整个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能力较弱,货币乘数不到2,由此释放流动性也只是“天女散花”一点点。

  近期央行定宽手腕频出

  尽管此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量并不多,但是近期央行已通过其他手段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徐博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央行已经采取了紧性偏松的操作方法,近月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投放了2880亿元的资金,预计前期的逆回购在到期之后,3季度还将会有几千亿的流动性投放。

  另一方面,通过再贷款进行定向宽松的策略也很明显。“之前央行给了国开行3000亿元的再贷款。上月末又对邮储银行、华夏和民生进行了再贷款,以对小微领域等相关领域进行支持。而此次再度对金融机构定向降准表示支持力度略超意料。”徐博称。

  徐博认为,力度加大表明中央认为经济格局和工业状态仍然不理想,在降低杠杆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压力下,避免资金涌向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及“两高一剩”的产业,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方式。

  盛宏清表示,这样的政策说明央行政策总体保持定力,咬定结构调整的青山,稳健的货币政策则稳如磐石。

  全面宽松无可能

  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央行再次定宽等种种迹象,意味着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为零。

  徐博表示,引发全面降准的条件包括整体流动性紧张、以及外生性基础货币创造功能受阻,比如持续两个月的外汇占款下降才有可能,但目前显然还没有这样的信号。至于降息,受制于贷款利率已放开,以及存款利率受到各类理财等金融产品的冲击,基础利率作为政策抓手的作用已经下降。

  “利率市场化深入,可能更多是依靠再贷款和再贴现率调节利率,而非直接对基础利率进行调整。”徐博称。

  尽管近期关于高层和职能部门关于降息的争论传闻不断,但是可以看出央行的态度这次十分坚决,以避免货币增长过快而需要用若干年去消化的后遗症    。

  即便如此,公众也担心资金会通过种种定向宽松的渠道流向房地产等领域。如管清友就称,定向降准并非结构调整“万能药”,一来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的事实,二来无法改变存款创造后,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定向宽松的同时仍需释放改革红利。(新浪财经孙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郎咸平:高考难倒了考生还是教改?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
  • 叶荣添:别废话 是男人就给我买进去
  • 许一力:央行赢得了“不降准”战争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