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欲破年底突击花钱 多地响应财政微刺激

2014年06月07日 03:0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预算支出强化进入90天倒计时

  财政部欲破“年底突击花钱” 多地响应财政“微刺激”

  杜丽娟

  距离财政部日前下发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落实开始进入倒计时90天。

  此次首次规定了预算支出资金的时间表,并要求本级代编预算要尽量在6月30日前分配下达;超过9月30日仍未落实到部门和单位且无正当理由的,除据实结算项目外,全部收回总预算。这意味着,以往地方政府在下半年才开始找项目、批预算的日子将不再。

  预算支出事中审批的节奏加强对中期财政计划(即滚动预算)的编制提供便利。

  财政部目前正在要求今年全国各地启动2015年~2017年三年期滚动预算编制,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要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评价办法。目前文件已经下发市级财政部门。

  地方版“微刺激”跟进

  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收入47507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全年预算进度34%,而财政支出只有39842亿元,进度只完成26%。

  在财政部“催促 ”花钱的背景下, 地方各项“微刺激”政策出台,旨在提高财政支出进度。

  广东省较早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安排财政资金647亿元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并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

  随后,包括山东、山西等省在内的多个省份纷纷出台类似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提出在2014年财政预算的基础上,该省财政支出预算拟增加137亿元,用于民生工程。贵州省发改委也出台《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六条措施》,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地各部门对省级各部门专项资金原则上,上半年要下达60%以上、力争9月底前全部下达完毕,确保各类资金及时到位推动项目建设。”

  申银万国[微博]预计,相比2013年的预算目标及实际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支出重点向民生(住房保障、农林水事务等)、节能环保(污染治理、节能产品和新能源)和国防领域(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倾斜。

  广东省财科所所长黎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财政部每年都要通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但今年通知的时间较早,这与经济减速有关。

  “地方该花的钱没花出去,不能形成购买力,自然会影响到经济增长,这些政策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他说。

  “虽然财政部下发了通知,但并不是盲目要求各地加快支出进度。在中央出台政策以后,各项工作的审批也更严格,虽然督促资金支出,但是要求更严,对地方政府来说,只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才能顺利获得资金。”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以前地方政府为了抢进度,提高GDP而盲目申报项目,提前拿到预算资金,但今年随着各项政策法规的出台,这种现象大大减少。

  中期预算编制启动

  尽管此次财政部提前要求落实预算,有避免年底“突击花钱”的意图。但从财政改革的需要看,规范预算收支管理正是实现预算透明的前提。

  此前,由于预算资金支出进度一直没有法规约束,年底“突击花钱”尚未破解。

  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去年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25047亿元,约占全年总支出额的17.92%。2012年12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20816亿元,约占全年总支出额的16.55%。

  今年一季度财政部数据也表明,预算支出速度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支出进度只完成26%,与去年同期持平。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预算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现行预算申报与审查程序不对等,很多地方存在没项目,但预算已经审批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财政资金在下拨过程中,需要各项审批手续,拖延了拨款时间也造成了下半年集中支出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 财政专户在预算收支体系中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由于目前预算编制的项目大多并不明晰,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支出进度时,不少单位的选择是设立财政专户,提前截留财政资金,预算单位再自由决定实际支出时间。

  对此,河南某地级市财政局人士表示,目前财政专户的设立主要由各省、市、县政府自行设立,中央对这些专户已经失去“控制能力”。

  上述通知此次特别提出,要严禁违规将国库资金转入财政专户等“以拨代支”行为,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并规定从2014年6月1日起,一律不再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目前已设立的专项支出财政专户要逐步取消,确需保留的经财政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所以,此次财政部下发的预算资金支出进度,也将成为预算资金改革的一个试点。

  消息称,财政部目前正在要求今年全国各地启动2015年~2017年三年期滚动预算编制,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要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评价办法。目前文件已经下发市级财政部门。

  记者获悉,中期财政计划也就是所谓的滚动预算,相比现行预算体系,中长期财政计划的期限一般为三年至五年,每年更新一次,重点在于对政策变化进行调整。

  “预算支出将更强调政策目标的落实,这是预算法改革的一个亮点,未来中期财政计划将成为规范预算资金收支进度的一个标准。”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告诉记者。

  对此,杨志勇分析称,中期滚动预算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中期财政预算着眼于预测支出和收入的多少,偏预测性质;第二层是中期预算,在编制年度预算的同时进行三年预算编制,循环滚动,预测未来两年的变化;第三层次是中期绩效预算,将绩效管理纳入预算。

  在他看来,通过中期财政计划适时的调整年度预算,可以有效改变预算资金的集中支出,实现有计划、有节奏的支出速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查出1千余名裸官 200多人迁回家人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古天乐曝高圆圆法国蜜月 赵父不知其领证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张斌:操控世界杯比赛的幕后黑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39万人今日高考近百万人弃考 报道 直播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