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评估中国金融风险:企业债风险不能忽视

2014年06月06日 14:00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摩根大通2014年5月30日——中国金融风险评估

  【核心观点】政策措施将金融风险定位在影子银行、地方债务与房产市场上,然而企业债风险却是不能忽视的。在经济放缓与高利率的背景下,去杠杆过程将具有挑战性。

  分析逻辑:

  1. 影子银行监管增强:

  5月16日,央行[微博]与外管局、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共同发布了127号文,加强对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监管。中国的影子银行活动主要通过同业业务扩张。例如,信托公司将资金贷给地方融资平台或开发商,然后将借款包装成信托受益权(TBR)产品转手给银行间市场。银行通过资产管理计划(AMP)与理财产品(WMP)购买TBR产品,为影子银行活动融资。这表现为同业资产的快速增长,与近年来同业资产与存款性金融机构负债的分化。

【图1】同业资产占比及增速变化【图1】同业资产占比及增速变化

  127号文规定,单家银行同业融出资金不能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50%,同业融入金额不得超过银行负债总额三分之一,同业贷款期限不能超过三年。同时规定了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与同业投资业务不得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规定对银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有利,能减少影子银行的扩张与银行流动性风险。但在短期内,可能会降低银行收益,增加非标产品再融资风险。

  但是,新规不会引发系统性流动风险。第一,已有同业存量不受影响。第二,上述上限目前还没有实行。第三,仍有渠道避开管制,如通过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基金等方式。而且,政府支持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渠道为转移流动性与信用风险“开正门”。换句话说,政府不想打垮整个影子银行体系,而是希望提高审慎性。

  2.地方政府债务:

  上周国务院宣布实施10省市市政债自发自还试点,允许上海等地区发行总数为1092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14年国务院将允许地方政府发行4000亿地方债。本次试点与之前不同,过去有财政部发行与支付,而现在债务改为地方政府独立发行与偿还。最长期限由7年延长至10年,债券评级也变为强制性要求。我们认为,这对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很有利。它使地方政府可以从“正门”融资,使隐性责任转为显性责任,外部评级也将增强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与纪律性。期限加长也将增强地方债稳定性。

  我们期待未来财政法尽快修订,加速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发展。试点地区债务上限尚不高,国务院意在限制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的行为。市政债是积极的一步,但成功举债需要财政的收支透明、硬性预算管制、可观的风险评级与定价,所有这些都将牵扯到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短期内,市政债将与其他融资方式(如城投债)一起成为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如何分散已经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仍是地方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3.房地产市场:

  政府放宽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情理之中的。有报道称,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提供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个别地方政府放宽限购、放开房价上限;上周有媒体炒作国务院已考虑解除多城限购。我们仍认为房价崩盘可能性不大,因为基本面有支撑(城镇化、收入增长与高储蓄),另外政策也在放松。房市对宏观经济将有较大影响,5%的房产投资下滑将影响0.6个百分点的GDP增长。

  4.企业债问题:

  最新分析显示,中国非金融债务GDP占比从12年的197%上升到13年的210%,增速有所放缓,但水平仍然较高。其中,企业债由12年的123%,上升到13年的130%,政府债由53.5%上升到57.3%。

【图2】社会债务比率【图2】社会债务比率

 

  高速扩张的企业债已经成为近几年中国的重要问题。为了避免拖累经济,强制去杠杆政策并未实施,而是在短期减缓加杠杆速度。企业债规模大、投资收益率低同时伴随高利率,增加了近几年的企业去杠杆难度。投资效率在降低,单位产出增加所需资本从06年的2.9上升到12年的6.2;投资平均收益率从2000-08年的8-10%下降至12年的2.7%。工业部门利润率由11年的6.8%下降至12年5.9%和13年6.0%;生产者价格两年下降。尽管11年起政策利率保持稳定,但14年3月的实际利率已由3年前的-1.2%上涨至8.3%。

  【图3】中国企业债问题  【图3】中国企业债问题

  短期内企业债风险仍可控。工业行业应收账款与销售收入比率在过去两年微弱上涨,但仍处低位。从上市公司数据看,近几年大部分行业负债比率整体未变,总资产与负债均有提升,但资产价值波动性更强,易受经济疲弱影响快速下滑。另一个领先指标,大部分行业税前利润与融资成本比在两年内恶化,其中采矿业与运输业下滑明显。由于利润坚挺,房产行业的负债率表现良好。

  企业债问题覆盖国企与私企。分行业来说,产能过剩工业、房地产与批发零售部门比较危险。近期的政策措施聚焦在控制流动性风险与新增贷款的风险上。但是现有的信贷质量问题不能无限期推迟下去。在中国经济潜在增长下行的环境中,上次通过增长来降低债务水平的策略这次未必可行。

  (第一财经研究院·第一策略项目组 孟令铎 独家整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皮海洲:转板机制只是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