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政策储备粮草何来:政府民间财源相互接济

2014年06月03日 15:41  《财经》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粮草何来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将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储备什么样的政策,进行何种程度的预调微调,如何觅得稳定的流动性来源都是首要命题,在中央坚持不放水,不搞大规模刺激,坚持盘活存量的前提下,其难度更不容小觑。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坚定信心,开动脑筋,政策储备和预调微调所需的粮草和弹药都会落到实处。

  首先,积极财政仍有可为空间。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表明积极财政尚有一定的空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今年1-4月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速与9.5%的预算增速相当,但是财政收入增速则高达9.3%,显著高于8%的预算增速。因此从财政赤字角度来看,当前的财政收支态势显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得到充分落实。

  《通知》强调“加快基建工程及其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在目前房市疲软,土地财政趋紧的形势下,公共预算资金作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尤其重要,因此将有助于基础设施的资金到位,促使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保障房性安居工程计划建设70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计划407万套,均较去年大幅增长,而资金是一个制约。由于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下降,财政资金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有大幅增长的必要和空间。

  在外汇占款增速放缓、货币当局对降准等货币放松仍然谨慎的情况下,加大财政支出带来的财政存款投放将增加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在不降准的条件下保持M2增速。这将有利于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促进总需求扩张。

  其次,货币定向“宽松”将加大力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其中,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被着重强调提出。

  其三,盘活存量将落到实处。此前存量之所以迟迟无法盘活,主要是因为沉淀资产难以置换出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通过健全金融市场违约、破产处置机制,大呆账核销力度、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改进宏观审慎管理等,盘活贷款存量。

  其四,宽货币替代宽信贷。央行[微博]之所以对市场热盼的降准迟迟不肯“松口”,是因为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靠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放松存贷比维持M2增速的空间已经不大。过去几年我国广义信贷增速超过广义货币,相对于GDP规模,商业银行总资产大幅扩张而中央银行资产萎缩,造成“紧货币、宽信贷”局面。对实体经济而言,信贷超货币提高了资金利率,因为信贷超货币导致金融机构不得不更多依赖利率不受管制的市场资金来源,融资成本上升,而信贷扩张推动的资产价格泡沫反过来推升非理性的资金需求,提高整体利率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央行在增加基础货币的同时加强了对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实际上是在放松货币的同时限制广义信贷扩张。政策放松将更多的体现为央行再贷款和银行间流动性投放等扩大央行资产的方式,而不是当前部分市场人士热切期待的降准和放松存贷比,因为后者对商业银行信贷的刺激更大。由于基础货币投放可带有定向色彩(比如再贷款),货币宽松与调结构可以结合起来。此次国务院会议也强调指出,要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并要优化融资结构,坚持有扶有控,加大对国家重点建设、企业改造、服务业等的支持。

  其五,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紧信贷、松货币”有利于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促进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强调指出要完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制度,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制度,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此外,还要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资产证券化发展。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对于资金饥渴的中小微企业、地方政府而言,效用更为直接,而资产证券化发展则对金融资产的置换和盘活至关重要。

  减负也意味着释放流动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会议认为,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激励投资创业,意义重大。

  若妥为筹划,长短期兼顾,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发力,政府和民间财源相互接济,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相互打通,开发民间投资与涉企收费减负并行,则源头活水自会汩汩而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已明确呼喊派等14个邪教组织(名单)
  • 体育德23人名单:仅1前锋 倒数10天:736将一览
  • 娱乐曝彭顺小三父亲即港枪击案凶手 吞枪自杀
  • 财经专家批多地救楼市:决策失误应受惩罚
  • 科技苹果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专题
  • 博客丹麦女神为何迅速征服中国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水皮:六月是个时间窗口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央行要市场化就市场化到底
  • 许一力:中国大妈背后的大国博弈
  • 方泉:房地产不好股市一定不好
  • 陈思进:楼市拐点来临的随想
  • 张化桥:发行银行优先股是个坏主意
  • 清议:降准不是印钞
  • 王海滨:核心地带的房地产有多坚挺?
  • 融冰之旅:技术分析到底有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