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姚洋激辩地方债接盘者:国债还是市政债

2014年05月25日 06: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今日在首届长三角财税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提出应取消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由国债代替地方债之后,遭到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的反驳,他认为城投债不会马上消失,市政债是其转化方向,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两债并行的情况。

  姚洋表示,地方债务危机来源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公共事业错配,用市场的利率举债投入回报低的基础设施建设,无力正常偿还债务,应该将其关掉。“不能用政府名义去举债担保,应该用国债代替地方债务,向全国借钱,让公共财政回归公众。”

  在他看来,市政债适合在联邦制国家实行,在单一制环境下难以实现。“比如今天杭州、上海发地方债,经济上去了,其他不发债的经济上不去,心里会不平衡。大家都知道发债的钱是白来的,继续下去中央控制不住,不如直接由中央发。”

  贾康持完全相反态度,他认为地方投融资平台不会马上消失,市政债才是其发行的城投债未来转化方向,而非国债,并且发债环境与单一制还是联邦制无关。“日本就是单一制国家,成功发行了地方债,现在青岛等等也在做。”他指出姚洋语句中的悖论,一方面称市政债是中央免费提供的,另一方面又鼓励中央发国债帮地方负债。

  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高强赞同贾康,地方债是由中央垫付,只是财政部催还款项的时候比较难,不算白给。他分析,因为目前政府是向银行借钱,从现状来看,银行有对地方政府有借债的义务,但没有讨债的手段。但市政债是要向社会集资,政府有责任按时还款,否则会出现群体事件。

  不过据贾康透露,目前市政债试点遇难,从大家对其的认同度到发债约束机制,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两债并行的情况。“现在先要让大家认同市政债,再慢慢推行。而且在它通过人大审批、控制的同时,还需要一个跟市场充分互动起来的约束机制。我们需要考虑,这个约束机制能不能更多对应于现代市场经济的通常情况。”另外,有资质的评级机构是否具有公信力也还未知。(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严打暴恐:30天内自首可减轻处罚
  • 体育皇马4-1马竞夺欧冠第10冠 视频
  • 娱乐董洁经纪人被判致歉潘粤明 赔4千资料费
  • 财经 刘汉接到起诉书几近崩溃 几乎每天一哭
  • 科技迅雷提交招股书拟赴美上市
  • 博客访陈坤:挣够了钱看够了纸醉金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貌似高大上的坑人专业 你被坑了吗
  • 梁建章: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
  • 谢作诗:限购令没走限降令来了
  • 天天说钱:2000点是A股的遮羞布
  • 江濡山:“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
  • 朱大鸣:不对称调控将让房价发生暴涨
  • 叶檀:内幕难求证 王亚伟时代结束
  • 易宪容:国内楼市旧式调控将寿终正寝
  • 慕容小散:鲁豫有约A股 福兮祸兮?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