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暴袭来:盘点十八大以来能源领域落马高管

2014年04月30日 16:1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了反腐风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也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詹复亮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严肃查办资金密集行业特别是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

  据统计,从2013年1月开始,截至4月21日,据中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能源领域已有26名高官或高管“落马”,涉及石油、煤炭、电力、钢铁等行业,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落马的企业高管中,多为垄断行业,不少是企业的“一把手”,而“老虎”“苍蝇”被拍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统,比如,中石油副总王永春、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冉新权,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等多名中石油高管被调查、免职。

  煤电领域也有多名高管被查,比如,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局长马林、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等。

马林国(资料图)马林国(资料图)

  2014年4月21日 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局长马林国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21日发布消息称,宁夏电力公司银川市供电局局长马林国(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宋林(资料图)宋林(资料图)

  2014年4月17日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7日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举报称,宋林在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称,在该起收购事件中,华润存在很多违规的地方。比如,其评估额高出原来的数十亿,提前预支收购款、收购的资产没产权、收购的煤矿过了采矿期、收购的设备老化瘫痪等等。

  资料显示,宋林于1998年获委任为华润集团董事,目前担任华润集团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亦任吉利汽车[微博]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宋林曾任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励致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之主席及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丁宝军(资料图)丁宝军(资料图)

  2014年4月17日 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原副局长丁宝军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7日发布消息称,经查,丁宝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巨大;收受礼金;与1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

  丁宝军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丁宝军开除党籍处分,并按规定依法办理开除公职手续。

  资料显示,丁宝军,男,汉族,1962年9月生,安徽宿州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1年9月至1983年7月在安徽宿州师范专科学校(今宿州学院)数学系学习。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水文勘探队办事员、副科长、科长。1996年9月至2002年7月,任安徽煤田地质局劳资教育部副部长、部长。2002年7月起,任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先华(资料图)张先华(资料图)

  2014年4月15日 云南地质矿产勘查局副局长张先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5日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张先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云南省纪委)

  资料显示,张先华,男,汉族,1965年3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5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永善县副县长,镇雄县委常委、副县长,绥江县委副书记、县长,云南地矿总公司(集团)党委副书记等职。2012年8月起任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

崔忠省(资料图)崔忠省(资料图)

  2014年3月26日 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副总经理崔忠省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6日发布消息称,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崔忠省,1962年4月出生,陕西岐山人,中共党员,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1983年7月在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参加工作;任供应科科员;1992年1月起任 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供应科副科长、综合办公室主任;1998年4月起任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勘探队副队长(副处),2001年9月起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八六队队长(处级),2011年2月起任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10月至今,任陕西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陕西省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4年3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闫征(资料图)闫征(资料图)

  2014年3月26日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6日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闫征,曾任陕西省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职务。陕西省发改委2014年1月发出《关于闫征等同志岗位调整的通知》:“经委党组2014年1月23日会议研究决定:闫征同志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能源局副局长(正处长级),免去其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职务。”不过在陕西省能源局官方网站局领导栏目中,已经没有了闫征的信息。

程樵佳(资料图)程樵佳(资料图)

  2014年3月21日 广州燃料集团前董事长程樵佳接受调查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1日消息,近日,广州市纪委对广州燃料集团前董事长、总经理程樵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鉴于程樵佳涉嫌构成犯罪,已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程樵佳,195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获“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全国燃料流通行业改革发展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据媒体报道,程樵佳或因在煤炭、物业出租方面的受贿行为被移交司法机关。广州燃料集团原名为广州市煤炭总公司,经过改组,2010年10月被广州市政府划入珠江实业集团。根据该集团官网介绍,集团属下有煤炭分公司、油品分公司、物业租赁分公司等10多个直属企业。

杨国玲(资料图)杨国玲(资料图)

  2014年3月14日 中石油集团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接受调查,目前已被立案侦查

  据甘肃省纪委网站“甘肃廉政网”消3月14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4月9日,甘肃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国玲立案侦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资料显示,杨国玲,女,1953年6月出生,甘肃金塔人,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学位。1972年4月至1974年10月,在玉门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工作;1974年11月至1979年9月,在玉局二机厂工作;1979年10月至1980年7月,参加大庆石油学校会计班学习;1980年8月至1999年9月,历任玉门石油管理局财务处科员、财务处副科长、财务处副处长、财务处处长、玉门石油管理局副总会计师;1999年9月至2002年2月,任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2002年2月至2005年7月,任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2005年7月至今,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齐德香(资料图)齐德香(资料图)

  2014年2月14日 新疆煤田灭火局原局长齐德香、原副局长任新敏、蔡忠勇贪污受贿被判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14日消息,近期,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原局长齐德香、原副局长任新敏、蔡忠勇等3人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法律制裁。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调查,齐德香、任新敏、蔡忠勇等3人在担任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领导职务期间,贪污公款、收受贿赂、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经法院审理,齐德香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任新敏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蔡忠勇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吴周春(资料图)吴周春(资料图)

  2014年2月9日 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2014年2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吴周春是湛江人,今年63岁,1976年从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毕业,此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1984年,吴周春33岁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全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2003年初,吴周春被任命为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当时也是广东电网历史上缺电最严重的时期。上任3年内广东电网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

孟中泽(资料图)孟中泽(资料图)

  2013年12月31日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3年12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发布消息消息称,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孟中泽,男,汉族,1963 年4月出生,河南省濮阳县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由武汉钢铁学院采矿专业毕业后到鹤壁矿务局参加工作,后在职攻读了中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鹤煤集团九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2013年12月22日,郑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中泽,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河南省纪委调查。

屈锋(资料图)屈锋(资料图)

  2013年12月12日 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原主任屈锋被移送司法机关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12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四川省纪委对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公室原主任屈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屈锋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其行为已严重违纪违法,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日前,四川省纪委已将屈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屈锋,男,中共党员,长期从事农村能源技术推广工作,曾任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兼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沼气协会理事长。2007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2008年评为中共四川省省直机关抗震救灾优秀党员。

梁景理梁景理

  2013年12月2日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目前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厅12月2日下午称,广西柳州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检查。

  3月2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表示,经查,梁景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贪污公款,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厅审议并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决定给予梁景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李东光(资料图)李东光(资料图)

  2013年11月19日 中铝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被调查

  2013年11月19日晚间,中国铝业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在中国铝业的体系内,52岁的李东光还是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铝早先的公告显示,李东光毕业于鞍山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进入中冶前曾担任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人事司副司长,进入中铝后曾担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铝业公司市场贸易部主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材营销中心总经理等职务,长期在营销岗位上任职。

王荣泽(资料图)王荣泽(资料图)

  2013年10月21日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21日发布消息,日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王荣泽在履行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责,担任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王荣泽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王荣泽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资料显示,王荣泽,陕西神木县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在读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陕西劳动模范,市政协委员,市级先进工作者,榆林市榆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共榆林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榆林市优秀县级干部,高级职业经理人。2013年10月21日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金建平(资料图)金建平(资料图)

  2013年9月12日 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2日发布消息,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因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金建平,1959年4月13日生,籍贯天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1999年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毕业,2003年赴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进修。2001-2002年元月任天津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2002年元月至今任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9月2日辞任。

杨达才(资料题)杨达才(资料题)

  2013年9月5日 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万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5日发布消息,9月5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达才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达才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万元。

  杨达才,男,汉族,1957年10月生,陕西镇坪人,1982年1月参加工作,197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延安大学政教系哲学专业),原任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12年8月26日,杨达才在延安交通事故现场,因面含微笑被人拍照上网,引发争议并被网友指出杨达才有多块名表。2012年09月21日,陕西省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2013年8月30日,西安中级人民法院在3号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同年9月5日获刑14年。

蒋洁敏(资料图)蒋洁敏(资料图)

  2013年9月1日 国资委[微博]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日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微博]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3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蒋洁敏,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阳信,197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青海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13年9月1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9月3日,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从左至右分别为:李华林、王道富、冉新权 资料图从左至右分别为:李华林、王道富、冉新权 资料图

  8月27日 中石油三高管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7日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公开的个人简历,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三人在石油天然气行业中资历颇深,都有20年以上行业工作经验,且都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冉新权和王道富拥有博士学历,履历表显示,二人相继担任过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一职。

王永春王永春

  8月26日 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6日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悉,现年53岁的王永春,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 2011年4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

刘铁男(资料图)刘铁男(资料图)

  2013年8月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8日通报,日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新华社8月18日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7日30日 中石油哈密销售分公司董事长刘国辉因贪污被判16年

  天山网8月7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哈密销售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哈密德瑞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刘国辉,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侵占本单位财产共计1165万余元。7月30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刘国辉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没收财产500万元。

  刘国辉,男,62岁,2011年2月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刘少案发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集团公司第三监察中心对刘国辉进行了调查。2011年12月2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部对其“双规”,后移送检察机关处理。两日后,上级检察机关指定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武予鲁(资料图)武予鲁(资料图)

  2013年7月29日 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双规

  2013年7月29日,经河南省委同意,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由河南省纪委对其进行双规。

  资料显示,武予鲁今年58岁,为山西省襄垣县人。武予鲁曾在平顶山煤业集团工作22年,2004年任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2006年12月调任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今年年初,武予鲁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赵建明(资料图)赵建明(资料图)

  2013年1月29日 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建明严重违纪违法 正立案调查

  安徽省纪委1月29日通报,对安徽军工集团董事长黄小虎、马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建明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正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而赵建明1970年加入马钢,曾任马钢团委副书记、二钢厂党委书记,后出任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
  • 肖磊:揭开房地产救市谎言
  • 梁建章: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
  • 谢作诗:限购令没走限降令来了
  • 天天说钱:2000点是A股的遮羞布